山海有意 春秋斑斓 | 云附星耀初三年级宝丰湿地生物多样性研学

生命,是浩瀚宇宙光辉璀璨的根本,是万古长空永恒不朽的灵魂。因了生命,土石之累的星球焕发光彩;因了生命,苍茫渺远的旷野熠熠生辉;因了生命,人类得以获取食粮衣帛,生生不息;因了生命,震撼心灵的天地大道历久弥新,盛唱不衰。

饱含着对生命的公义与责任,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选择在昆明召开;怀揣着对生命的歌颂与敬畏,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三年级的学子今日奔赴山海,与自然同行,与天地同歌,与生灵共道,与时代共进。

山海有意万类霜天耀寰宇,

春秋斑斓天地大美在云南。

10月18日下午,初三年级全体师生在校园阳光大舞台集合完毕后,乘车前往COP15室外展示区——宝丰湿地开展研学。车入环湖路,但见万里碧空之下,西山如黛,滇海苍茫。湿地公园门前,展现云南民族文化与生态文化融合的大型国庆花车绚丽夺目,引得师生赞不绝口。

作为动植物王国及民族文化的大观园,我省在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民族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云南美、春城美,生态美、文化美的观念深入人心,为之自豪。300余名初三年级的同学汇聚云南花车之下,合影留念,呼喊口号,用春天般的微笑点染湿地秋色,为研学之行开卷起笔。

茫茫滇池奔眼底,苹天苇地映丹霞。

宝丰湿地位于滇池西侧的半岛湖湾处。得益于地形构造,湿地水岸景观,天气情况及生态多样性都显示出了与众不同的特点。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沿湖内步道观景徐行。湖岸一侧,浓密的芦丛在海风的吹拂下发出飒飒之声,洁白的芦花随风飘扬,惊动了低飞的鸥鹭。

(歌声与欢笑)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一边观赏着道旁风景,一边讨论着生物知识,一边畅谈着小小梦想。寻生灵,看展览,背《蒹葭》,忆地理,歌青春,诉年华……团旗烈烈,校旗飘扬。池沼边,柳林旁,荷花淀头高台上,同学们的笑声如春风,吹散在茫茫滇海上空。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河道入湖口处的山光水色是何等的壮阔波澜;苹天苇地,翠羽丹霞,葱茏公园里的霜天万类是何等的生机盎然。

(苍翠间,有意趣)

万倾晴沙染绿意,四围香稻是吾家。

走过西岸入口的观海大桥,廊转萦回之余,眼前出现一片璀璨的金色,这便是宝丰湿地的又一生态亮点——四围香稻。植株尚青的稻子早已挂满颗颗谷粒,一串串的谷穗饱满、丰盈;看着这一望无际的稻田,同学们仿佛能闻到海风中的稻香。

在班旗的引导下,同学们踏上田间小道,感受着父辈口中的田园趣事。蹲下身子,俯瞰茫茫稻田,伸手轻轻触摸那一串串长长的稻穗,不由心生喜悦。

有人说,稻子是东方的生命之本,是生命给予生命的馈赠;有人也说,稻田里都是童年,都是生命带来的幸福;还有人问:“你还记得那个老人的‘禾苗下乘凉梦’吗?”滚滚英雄何在?留下的,是思念,是他的灵魂与信仰的寄托。

是的,万倾晴沙在历史的演变中或许已被芦丛萋草所覆盖,但滇池平原带给昆明人的生存希望,生命伟力带给人类的莫大福祉,却从未在时空的演进中消弭。

伟烈丰功在当世,苍烟渔火尽可期。

在宝丰湿地,最具特色的展区当属沉水廊道。这是一段下陷式的水景观赏走廊。走廊两侧用抗压玻璃砖固定。透过玻璃砖,滇池湖底生态一览无余。

窈窕如仙子的海菜,随波摇曳。海菜顶端的小百花,成为鱼儿嬉戏游乐的趣点。再看水中,成群结队的鱼儿往来自如,银色的身躯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璀璨。同学们看得出神,也讨论得热火朝天。根据景点介绍,这些鱼类主要为滇池金线鱼、滇池裂腹鱼等土著鱼类,为昆明特有种群,曾经几近灭绝。看了介绍内容,同学们纷纷对家乡保护生态所做的努力钦佩万分。

《大观楼长联》中咏史兴怀道:“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便断碣残碑,都付予苍烟落照。”可在老师们、同学们看来,断碣残碑早已是过去的历史沉淀,而今时代,生生不息昂扬向上的家乡,应当是“伟烈丰功在当世,伟烈丰功为当世”的。看着母亲湖,想想COP15的本质,我们不禁对“苍烟渔火”的昔日美景满怀希望。

(研学与微笑)

(收获满满)

在满满的收获中,三个小时的研学落下了帷幕。

生命,是浩瀚宇宙光辉璀璨的根本,是万古长空永恒不朽的灵魂。因了生命,土石之累的星球焕发光彩;因了生命,苍茫渺远的旷野熠熠生辉;因了生命,人类得以获取食粮衣帛,生生不息;因了生命,震撼心灵的天地大道历久弥新,盛唱不衰。

供稿:初三年级组

撰稿:王伟

摄影:初三各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