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金秋湿地 共赏生物多样 | 云附星耀高二年级宝丰湿地生物多样性研学

 10月17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组织同学们进行研学活动——探访COP15室外展示项目的“宝丰湿地公园”。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已圆满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昆明宣言》,作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17项具体承诺。作为生长在美丽春城的昆明学子,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同学们也希望能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以一种别样的方式感受这一世界盛会。

探索金秋湿地

     中午12:20分,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有序地乘上了前往湿地公园的公交车。几天来湿冷的天气冲不散大家的热情,同学们欢声笑语,一辆辆前行的公交,满载着快乐驶向远方。

    宝丰湿地公园坐落于昆明环湖东路以南、滇池以北,是环滇池生态公园之一。其中生物多样性核心展示区286亩,按照滇池周边水体原生植物的特点,以生态环境复育为核心,以水质净化为基础,建造了集滇池水体和生态原生性保护、湿地生态研究、科普教育、体验性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湿地公园,是观光休闲、环保科教的首选之地。

共赏生物多样

     抵达湿地公园后,同学们以班为单位进行徒步观光。虽已是深秋时节,湿地公园中依然到处是美景,入眼尽是飘荡的芦苇、盛开的格桑花……除了各类植物的展示外,公园还设有许多的科技知识普及板,同学们在饱览美景的过程中能收获满满的知识。  

     其中最吸引同学们的,要数“四围香稻”区域,此区域营造出以滇池景观为文化背景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资源和湖滨生态系统,让大家体会到了别样的魅力。金黄的稻谷是秋天的颜色,饱满的颗粒让人感觉到生命的活力。同学们在金色海洋中徜徉,大家都忍不住吟诵起:“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带着美景带来的美好心情,同学们也踏上了回校的路途。此次活动让大家放下了学习的压力,走进了大自然这个广阔的课堂,同学们在林间田边奔跑的身影,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能更加懂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

供稿:2020级高二年级

撰稿:黄金钰

摄影:张梦洁、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