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共情 向美而生|云附星耀高一年级宝丰湿地生物多样性研学活动

“春茶已尽秋茗初焙,金桂飘香秋意渐浓。”十月金秋,山河盈秋风满袖,恰是访学好时节。2021年10月17日下午,雨露微凉,秋色怡人,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组织下,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走进COP15室外展示项目之一的宝丰半岛生态湿地公园,开展了一场以“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在当前社会各界热烈庆祝《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圆满落幕的浓厚氛围中,此次研学活动结合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生态文明的理念,旨在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提高星耀学子对COP15的了解度和参与度。对挖掘和传承春城生态文化、更好地落实COP15的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行路之始

下午13:40,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在阳光大舞台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出发前,刘卫华校长针对本次活动做了详细安排,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宝丰半岛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情况。作为向世界展现云南风姿、中国风采的重要窗口之一,坐落于滇池湖畔的宝丰半岛湿地致力于滇池滨湖自然生态环境恢复,以区域水环境改善为基础,将山灵水秀、栖鸟悠鸣、林修木美,将虫鸟草木山水和谐地融为一体。师生们此次前往宝丰湿地参观,期盼着能够有幸一睹昆明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工作取得的重要果实,身临其境地体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大家热情高涨、期待万分。

水天之瑜

乘车一路前行,环湖东路旁,滇池澄澈的样貌就附映在湿地公园的背后,湿地一如水天画布上的靓颖,将生态世界的蔚为大观浓缩在一个精华之地。抵达宝丰湿地后,各班以班级为单位有序展开研学。曲径通幽,师生们走进宝丰湿地,近看,薰衣草田和中山杉轻依道路两旁,杨柳树环依荷塘,入秋赴南的飞鸟在环绕山丘的生态水系上方缓缓低飞;远瞰,水天一色,山光波影,“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芒芒空阔无边”的壮美意境展现无遗。同学们用相机和纸笔,记录着美好的景象和自己的所思所感。亲身体悟着优美的湿地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生命共同体的宏大理念,师生们都深感生态环境工作对人们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学之光

研学的意义不止于让同学们领略山色湖光之美,更在于为同学们点亮科学素养之光。此次研学设置了参访记录和摄影比赛,借由手中小小的镜头和笔头,生态圈里的微观世界被逐渐放大,更细致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用情观察,用心思索,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也便有了更为悠远的意义。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有着诸多惊异的发现与丰富的收获。许多同学细心地观察到,宝丰半岛湿地公园内的小路“不同寻常路”,不同于坚硬齐整的水泥路,这是一条十分柔软的树皮路,整条路由湿地内修剪下来的树皮铺设起来的,具有涵养水源、促进生物圈循环系统运行的作用。这样的巧思设计在湿地内随处可见,如湿地内多种多样的植物被安排得错落有致,每一景都是一幅精巧的水墨画,每一株植物都被标上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驻足在植物名牌前,或流连讨论、或沉思感悟,或速写描摹,无一不在记录和感受着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诗情之慰

吸引同学们留恋的还有湿地内一望无际的稻田。正值秋日,甸甸的果实垂挂,风吹稻香满衣裳,也吹动了同学们的诗情与诗意。恰逢高一年级诗歌朗诵比赛开演在即,在这缀满金穗的广袤舞台上,各个班级的同学轮番上阵,以浩荡滇池、旷远天空为背景,以鸟语虫鸣、木叶簌簌为配乐,开展了一场充满自然生态气息的朗诵预演。从《诗经》到《大观楼长联》,从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到李白游离山水的恣情洒脱,从诵青春华彩,到颂英雄本色,朗朗书声与万物生长获得了最融洽的合鸣,人文情怀与科学智慧获得了最生动的融合。

大道之秋

从校园到湿地,研学的足迹绽放出了最为生动的色彩。回程的路上,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声依旧不停。此次研学活动充实、紧凑,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湿地保护对于生态环境改善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更让同学们意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就在脚下,保护生物多样性不再是停留于口号的呼告,而应是发自内心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保护自然,应是身体力行地爱护环境、平等待物与敬畏生命。研学之旅已圆满落幕,保护生物多样性之路却才刚刚启程,星耀学子将牢记从此次研学中所收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意识,在未来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与环保行动,为万物共生、和谐美好的世界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胡玉蓥
图片:高一年级班主任
审稿:黄波、明晓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