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研学,乐识多样性——初一(4)班快乐研学记

10月18日,为展现云南作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开展了“至远宝丰,共美而生”主题研学活动。初一四班所有师生一起走进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昆明市官渡区宝丰湿地公园,感受湿地之美,了解生物之类,多角度探究我们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1.积极准备,共绘美好
学校提前发出“至远宝丰,共美而生”活动后,初一(4)班的同学们对这次期盼已久的研学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同学们结合生物多样性主题,云南当地稀缺动物赤麂为吉祥物制作了主题班旗,充分突出生物多样性的特色和寓意,也是初一(4)班的标志。
2.阳光之下,共美欢歌
下午两点,初一(4)班全体研学同学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阳光舞台前集齐队伍并拍照留念。罗灯涛年级组长对此次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下午2点45分,初一年级所有师生乘坐公交车前往宝丰湿地公园。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兴致高涨,对此次研学游活动充满期待。
下午3点,12辆满载着初一师生的大巴顺利到达目的地。一首《彩云之南》的合唱,拉开了此次研学的序幕。
3、美景相伴,了解生物
此次研学活动徒步近两公里,在徒步过程中,同学们克服困难,相互帮助,体验到了团结的力量。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研学过程中,所有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云附星耀 “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
到达目的地后,根据安排,全班同学分为9个小组,在吴老师、陈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我们彼此合作,有的负责搜寻生物,有的负责查找资料了解生物习性,有的负责记录生物的外貌,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把课堂由教室搬到了湿地公园内,有的同学端着相机努力拍出难得的美景与动人的瞬间;有的在笔记本上快速地记录着,有的在速写本上专注的描绘着美丽的画卷……

同学们把大自然当作研究对象,充分领略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同学们一会儿看,一会儿摸,一会儿闻,一会听,甚至还尝一尝!同学们有的踮起脚尖、仰着头,有的趴在地上,有的跪着、蹲着,站着,同学们多角度的观察宝丰,湿地公园的植物、鸟类、鱼类
在湿地内隐蔽式观鸟廊。同学们观察到这里有丰富的植物群落和良好的水系,丰富多样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彩鹮、灰鹤、池鹭、白鹭等曾经离去的100多个品种的珍贵鸟类,又纷纷回归。
在这里眺望,远处是起伏的西山山脊和城市天际线,近处的水里是茂盛的各种水生植物和鱼类。鸟类不时起飞,一幅美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便在在人们眼前接连展开。
在宝丰湿地滇池原生沉水植物群落区,有一条长长的下沉式“观鱼走廊”—— “生态系统活体展示缸”,同学们了解到科学家们用植物、鱼类、螺、蚌、鸟类等生物来帮助修复湿地、治理、呈现出云南高原湖泊的理想状态。除了众多鱼类,就连水底的水草都很有讲究,里面是滇池原生的物,包括了苦草、黑藻、金鱼藻、狸藻等,复原了过去滇池的水中生态。


4、回归校园, 分享心得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下午17点25分,同学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返程公交车回到学校。
在不断地实践探索过程中,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彼此间无欢不畅,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促进了班集体的团结凝聚力。
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以《遇见稀缺动植物》为主题撰写研学心得、进行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构建生命共同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认识。
这次宝丰湿地公园研学活动,同学们既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又愉悦了身心,同学们发现昆明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丰富,湿地公园里蕴涵着种类繁多的生物,也让同学们明白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尊重生物多样性,就是尊重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

                                                                                                                                           供稿部门:2021级初一(4)班
撰稿人:周子钰
指导教师: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