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中国科协副主席、数学家袁亚湘院士莅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星耀讲坛

被偏爱的0.618

2021年10月22日下午4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星耀讲坛”在诚苑一楼合班教室开讲,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黄金分割率与优化”的科普讲座,云大附中副校长旷锦锋、云南大学周建军副教授莅临会议,我校中小学数学教师、高中三个年级学生代表到会聆听讲座。

图片图片图片

“数学源于现实,寓于现实,用于现实”。黄金分割率除了有许多有趣的性质外,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广泛的应用——黄金分割率是被建筑师、音乐家、画家等艺术家所偏爱的宠儿。袁亚湘院士从数学家毕达哥拉斯、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古埃及金字塔、巴特农神庙、东方明珠、自然界生命规律、优美的琴音、斐波那契数列中揭开了黄金分割率的神秘面纱, 不胜枚举的实例无一不印证了黄金分割的美丽和谐与神奇。

小小0.618,拥有大能耐图片图片

除了介绍以上诸多我们常见的应用之外,袁院士还沿着华罗庚先生在全国各地推广优选法的足迹,向大家介绍了优选法中进行单因素试验常用的黄金分割法——0.618法。袁院士从学生熟悉的单峰极值函数极值入手,通过取试探点,和函数值进行比较,缩短区间长度,从而得到最大值。在实际的例子中,让学生体会二分法与0.618法的优劣长短,渗透优选法的原理以及优化的思想。袁院士还从核酸混检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田忌赛马”切入,深入浅出的介绍了0.618法,突出黄金分割率的简单性、高效性、和谐性,也告诉同学们人生处处都面临着决策,不同的人生轨迹皆是因为决策不同,因此我们要掌握优化的方法,优化自己的每个决策。图片图片

聆听完袁院士的精彩讲座之后,同学们踊跃举手,向袁院士请教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疑惑。

当学生问到在学习中如何寻找灵感时,袁院士回答道:所谓的灵感就是厚积薄发,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不断的积累才会有突如其来的好运,当你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时,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就多了,才能灵光乍现。袁院士嘱咐星耀学子:现阶段的学习要打好基础,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

当学生问到现实生活中有些喜欢的东西要实现很艰难,在坚持与放弃之间,如何选择、如何优化?袁院士用国王与国际橡棋发明者的故事告诉同学们,遇事要学会判断事情难易,再决择要坚持还是放弃,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更优化的选择。

当学生问到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时,袁院士告诉同学们学习数学要理解本质、学会思考,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培养学习的能力,保持对数学的热爱。

袁院士的传道解惑让星耀学子豁然开朗、获益匪浅、感悟颇多。图片

最后,袁院士鼓励星耀学子要有勇于挑战困难的精神——遇到困难是好事,战胜困难的过程会让大家变得更加优秀。袁院士祝愿星耀学子:今后的每一步决策都是最优解,继而达到人生的最优解。

让我们共同期待星耀学子能以此为梯,更上一层楼。

院士简介

图片

       袁亚湘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86年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并在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姆学院从事专职研究;1988年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1995年出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所所长,同年获得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1999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2014年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同年当选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是中国大陆数学领域的第一位当选者;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2016年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2017年当选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亚洲首人),同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2018年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  。2021年5月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供稿:数学组

图片:刘云英   吴   永    叶   丹  

撰稿:吴   永

审核:刘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