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英雄,诗写芳华 | 云附星耀2021级高一年级原创诗歌展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10月15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组开展了“青春、英雄”诗歌创作主题活动,历时两周。高一年级的同学们,读诗、学诗、写诗、诵诗,从个人到集体,积极投入到创作、汇演中。

本次诗歌创作,同学们选取了许多与“青春·英雄”主题有关的题材,写下了星耀学子的青春年少,写下了英雄人物的担当傲骨。

关于诗歌

“青春”是奋斗的年华,是梦开始的地方;

“英雄”是时代的脊梁,是国与家的希望。

1

高一1班

优秀作品展示

高一1班 作品墙

高一2班

优秀作品展示

高一2班 作品墙

指导教师:黄  露

“诗歌并不是温和柔软的空中楼阁,它也可以——或者说在更多的时候,都用来承载苦难中的情绪和批判的力量。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诗歌世界中看到这世间的‘轴心’,进而获得‘修远’向前的动力与勇气。”

2

高一3班

优秀作品展示

高一3班 作品墙

高一4班

优秀作品展示

高一4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袁欣欣

“青春需要诗歌,写诗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去写诗,他便错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3

高一5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5班 作品墙图片

高一6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6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胡玉蓥

“与你们的青春最为贴切的莫过于诗歌了,总轻柔如水,就怀抱起了一切。年轻的笔触要用年轻的方式对个世界高声呼喊,喊一声,就翻过一页,脊背上更有沉甸甸的货担,步履上更加轻盈和激荡。”

4

高一7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7班 作品墙图片

高一8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8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王建蓉

“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好玩,我们读诗写诗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份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浪漫…这些才是我们生活的意义,”

5

高一9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9班 作品墙图片

高一10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10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吕建霖

“诗是生命中最善(心意)、最美(想象)、最真(直觉)的那些瞬间,它们闪闪发光。诗是生命自身闪耀着的光。”

6

高一11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11班 作品墙图片

高一12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高一12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俞  贤

“诗歌的意义是表达。对这个世界,去表达,去热爱,或是痛苦与绝望,喧嚣与孤独,缤纷或荒芜。”

7

高一13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13班 作品墙图片

高一14班

优秀作品展示图片

高一14班 作品墙图片

指导教师:张  丹

“你有想法,有感触,有情怀,但是并没有能够倾诉的实际对象,就是天生一对一般的志趣相投者。所以需要非常准确到位的表达出来,它既可以承载你,也可以安慰你,更可以积极的释放你,这样生活会变得舒畅喜悦。而当你的诗被他人认同并感染了他,那你就与世界产生了联系,会感到价值,会感到悠长的岁月似乎可以永恒。”

图片:张   丹

审稿:黄   波、明晓娅

撰稿:吕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