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杏坛新人展风采——云附星耀学校举行“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

为了引导新入职教师树立“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意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为新学期的教学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8月开学之初,我校组织了新入职教师“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我校的新入职教师来说,开学所上的第一课是师生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带领学生们首次接触新学科,对后面的教学开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开好这个头?教科室在“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的方案中要求:新教师应在熟悉教材体系及思路、深入钻研主题内容的基础上,抓住教学重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让本课体现“开学第一课”的特点,突出学科特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凸显对学生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的指导。同时还应体现新课程理念,落实学习主体地位,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

所有新入职教师都参加了此次比赛,大家精心准备,按时提交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及学案等资料。提交的设计案例各具特色,体现出我校新教师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深厚的学科素养,同时熟悉教育教学方法,具备新课程理念。

按照比赛方案,由校内各科组长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设计案例进行了集体评议,评出了一、二等奖并于10月26日的教职工大会中,由毕副校长宣布了获奖名单并做小结。她对新老师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立足自身优势,潜心教学,在云附星耀成就教育理想,也成就星耀莘莘学子!

云附星耀学校非常重视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开学即进行了全面的入职培训、安排青蓝工程老带新师徒结对、支持教师参加各级教研活动、营造互帮互助的校园文化等等。

杏坛新人,奔涌后浪!相信我校的新教师会快速成长起来,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生骨干力量!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