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征途 星辰大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 (2021-2022上学期第11期)

2021年10月25日周一的早晨,高二理(1)班主持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主题为“努力学习与诚实守信”早校会,鼓励星耀学子努力学习,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优秀中学生。在这秋高气爽的早晨,全校师生在操场一同参加早校会。伴着有些凉意的春风,高二理(1)的两位主持人——张景尧、李良青竹抬头挺胸的走上阳光舞台,拉开本次早校会的序幕。在主持人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是升旗仪式,来自于高二理(1)班的3位旗手,踏着正步走上升旗台。庄重的国歌响起,身着黑色正装的旗手们肃 穆庄重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红旗被风展开,在湛蓝的天空中飘扬。四位同学进行题为“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比过去有进步”的国旗下的演讲。图片他们以刚刚成功升天,首次挑战6个月航天任务的神舟十三号中的三位航天员为例,用翟志刚的话:“最难的不是训练有多难,工作有多难,学习有多难,最难的是如何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地做好。”表现百折不挠的航天精神。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努力训练,表现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航天精神。以从飞行员“跳槽”到航天员的叶光富的努力探索,表现锲而不舍,勤于探索的航天精神。这些航天精神,何尝不是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中所必须的精神呢?也希望同学们可以以我国的优秀航天员为榜样,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演讲的结尾,高二理(1)班也对全校同学们进行了祝福,“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以实力验证自我,以诚信构筑人生,为自己的努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次演讲便在这美好的祝福中圆满结束。
校会的最后,德育处副主任黄老师对本次早校会做出总结,呼吁同学们做到努力学习,诚实守信,不负韶华,成就更好的自己。

旗手简介图片

高二理(1)班:

范宁远,高二理一数学课代表。成绩优异,性格积极开朗,乐于帮助同学。

李滢可,高二理一英语课代表,工作认真

负责,学习上积极努力,她坚信,有希望

的地方就会有磨炼。

王若涵,高二理一学习委员,上学期荣获

优秀学生干部,他学习认真,做事一丝不苟。

晨会演讲图片

 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比过去有进步  

这一周是十月的最后一周,我们即将迎来飒爽的十一月。

我们常常感慨时间过得很快。有句话形容得很贴切:“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子,有的人过了不同的三百六十五天,而有的人只过了一天,然后把这一天重复了三百六十五次。”其实,我们只要每天多努力一点,就能比过去好一点。

 担任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指令长的是航天英雄翟志刚。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翟志刚穿着印有“飞天”字样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舱外服,挥动五星红旗,在深邃无垠的太空中显得格外壮美。

从1998年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开始,翟志刚曾数次与任务擦肩而过。新的任务一接手,他又要从零开始。

他说:“神七一夜成名后,我要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稳定下来,扎扎实实地训练,让辉煌变历史,最难。”

他做到了。今年55岁的翟志刚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

翟志刚说:“最难的不是训练有多难,工作有多难,学习有多难,最难的是如何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地做好。”

这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航天精神!

作为中国首个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这次是王亚平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任务后再度进入太空,她也将成为首个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

2003年,杨利伟实现中国人千年飞天梦。当时只有23岁的王亚平心底的小火苗“腾”地被点燃了:“什么时候会有女航天员?如果可能,我要做那个向太空挑战的人。”

神舟十号任务时,王亚平完成了一堂精彩的太空授课。

在此次任务中,出舱是超大负荷的活动,作为女航天员要花费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到。

王亚平说:“成为航天员后,我发现自己做了很多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这是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航天精神!

在加入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11年后,这是“80后”叶光富第一次执行太空任务。

叶光富曾是一名飞行员。与飞行员不同,航天员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准备飞行。叶光富很清醒,他认为人生的精彩就体现在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过程中。

叶光富说:“我们每一个航天员不是在飞天,就是在为了飞而奋斗的路上,我也是如此。”

这是锲而不舍,勤于探索的航天精神!

神箭冲碧宇,天和傲苍穹。

首次挑战长达6个月的太空之旅,三名航天员信心满满,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录。正如王亚平所说:“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能越走越远!

我们对脚踏实地的另外一种理解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诚信。让我们以诚信之姿,维护期中考的公平。

同学们,让我们接过航天员手里的火炬,发扬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航天精神,

在备战期中考的最后时间里,与自己赛跑、不负韶华,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精彩!

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以实力验证自我,以诚信构筑人生,为自己的努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旗下讲话图片

学生应该正确认识期中考试,期中考试是一个阶段性检测,主要考查同学们阶段性学习效果,考试暴露问题不是坏事,掩盖问题暴露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将会给未来学习与考试埋下很大的隐患。
同学们要正确看待家长、老师和同学对成绩的评价,即便成绩不理想爸爸妈妈也是最爱你们的,当成绩不理想时老师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同学们,同学之间更要坦诚相待,才会建立起最真诚的友谊。
同学们不仅要对他人诚信,更要对自己诚信,只有对自己诚信才会真正的努力,才能行远路,做大事,每个人做一个诚信的人,国家才会繁荣富强,最后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收获成长与自信。图片

供稿 | 德育处  团委  少先队大队

撰稿 | 周莉、黄波

2020级高二理(1)班  李志语涵同学

指导老师  |  周莉   董志卿

摄影  | 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