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官渡区初中生物学科实验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在我校举办

2021年11月4 日下午,官渡区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课例研究”,来自全区的初中生物教师共同观摩了两节优质的实验教学课例。


第一节课由云大附属会展学校龚艳雨老师讲授,课题为《单细胞生物》。龚老师利用“尝试与错误”的学习方法,带领学生观察并认识了草履虫的结构。龚老师放手让学生大胆尝试,让学生在已有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并观察草履虫临时装片。第一次尝试,很多学生都没能看到草履虫,但也从失败的经历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及时总结了观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认真学习了规范的操作方法。再次尝试时,大部分学生都成功观察到了草履虫。通过亲自尝试和发现问题,相信孩子们对于这个实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了更深的印象。


第二节课是由我校王丽丽老师讲授的《鸟的生殖和发育》。王老师以我省特有濒危鸟类——绿孔雀的保护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认识鸟类的生殖发育过程。鸟是卵生动物,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鸟卵的结构,王老师为学生提供了鸡、鸭、鹅等鸟类的卵供学生观察,让学生认识到不同的鸟卵具有相同的结构,并在实践中体会各结构的功能。此外,王老师还组织学生孵化小鸡,在高度达成课程目标的同时让学生感受生命诞生之美,体会生命的奇妙。


来自昆明市教科院的生物教研员杨仕敏老师对本次呈现的两节实验教学课例表达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杨老师指出两节课都从宏观到微观,从现象到本质,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实践中获取知识、锻炼思维、培养能力。此外,两位老师都合理使用了评价量规表来指导学生实验,这也是值得提倡和学习的。官渡区生物学科教研员罗文兵老师提出希望老师们利用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生物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让实验教学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
本次培训呈现的两堂课为老师们如何开展实验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令老师们受益匪浅。相信老师们会把今天的收获和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生物学科实验教学的质量,为培养具有科学探究思维、动手能力强的下一代而不懈努力。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胡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