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课程伊始,刘老师以如何选购一台洗衣机为实例引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讨论和分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趣味。

海尔云熙7系洗衣机导购视频

紧接着超级防滑筷子案例和过度包装的引入,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积极的探讨与分析,课堂氛围活泼高效。刘老师引导学生总结设计各原则之间的对应关系,提升知识层次,逐渐向运用层次过度,帮助学生巩固与内化所学知识。

超级防滑筷子

过度包装

最后绘制笔筒收纳盒草图,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学生通过创新设计和操作学习,对设计的一般原则有清晰的认识,亲历设计体验,感悟和理解设计原则,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探究与运用。在小组成员的合作设计草图过程中,加深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工程思维、技术意识、物化能力、创新设计的提升与培养。进而从普通学习中的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向深度学习中探索与实践过渡,让学生成为真正的教学主体。

学生积极参与设计与制作

高二理(2)班 学生设计笔筒收纳盒草图

学生设计作品的展示及评价

课程结束后,云南省教科院教研室主任刘海君,云南省通用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超,昆明市教科院徐锐敏老师和杨东琼分别对刘波老师的课堂做出精彩点评,给予了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课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精准指导意见。

刘海军老师、代超老师、徐锐敏老师精彩课堂点评

刘海君老师围绕新课标论述了新时代云南高中通用技术的教学定位与基本要求,明确了通用技术学科的重要性,指明了未来通用技术课程教学的方向。

代超老师就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出意见与参考方向。

徐锐敏老师就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向指示了新方向。

昆明市通用技术学科同仁观摩及经验交流

本次教研活动旨在研究新时代高中通用技术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引领高中通用技术教师更好理解新课标,探讨学生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新途径。本次活动通过课堂教学展示、教学研讨、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等学习与探索的形式,通用技术同行的思想碰撞,明确了通用技术教学的课程方向。很感激省教科院为我们创设了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让参会教师在全天的教研活动中收获颇丰。

供稿:技术教研组

撰稿: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