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理教研组成功举办官渡区2021—2022学年中学地理第四次课程培训——高中新教材的使用及高三复习备考研讨

经过两周时间的精心准备,2021年11月24日,官渡区第4次地理学科教学研讨会议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本次参会教师为官渡区全区公民办中学地理教师,教研活动的主题:高中新教材的使用及高三复习备考研讨(地理学科)。本次教研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来自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的常俊老师进行高二选择性必修《洋流及其影响》研讨课展示,第二部分由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的张燕华老师进行以“鲁教版高中地理新教材教学建议”为题的教学交流、第三部分由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的李薇老师进行以“2022届高三复习备考”为题的教学交流。力求做到把各高中阶段老师们关注的教学问题展示交流,以达到教学相长。
第一部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俊老师进行高二选择性必修《洋流及其影响》研讨课展示。本节内容为鲁教版选择性必修一第四单元第二节内容,本节内容安排2课时教学,本节课为第一课时,重点学习洋流的成因与分类,洋流的分布规律。教学重点放在对洋流形成的实验探究和对洋流分布模式图的推导并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整堂课符合高二文科生的学情,尊重新老教材的差异,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探究、思考,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考备考的学科思维提升积蓄力量。


课堂突出以活动为重要组成,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设计了活动探究任务,通过实验演示,研究风海流、密度流和补偿流的形成机理,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活动中教师不论在组织步骤、还是内容设计,设计层次丰富,紧扣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把课堂交给学生,运用实验活动的成果,结合世界气压带和风带的分布图,学生动手画出世界洋流模式图,突破了教学难点、较好完成了教学任务。整节课中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均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和培养。


课后,常俊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说明,并与老师们进行了针对高二选择性必修教学的对话交流,对学校高二备课组教学安排进行了说明和解释。官渡区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员秦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第二部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张燕华老师进行以“鲁教版高中地理新教材教学建议”为题的教学交流。张燕华老师紧紧围绕使用新教材,从课堂设计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注重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课堂设计上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放在明线上,知识点放在暗线;课堂设计中“活动”是重要组成;思维方式和能力培养为重点,不要急于填充知识碎片;控制知识的难度,课堂设计有层次,课堂自然就有深度;面对新教材,教师发展之路几个方面提出教学建议,由浅入深剖析新教材、提出自己教学中应重视教材、运用教材、用好教材服务学生的方法思路。


第三部分,由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的李薇老师进行以“2022届高三复习备考”为题的教学交流。李薇老师刚刚评为官渡区地理学科带头人。高三备考交流李薇老师用标题“找准路子、用对方子、学出样子”说出了一个经历高三高考洗礼老教师的肺腑之言。


“找准路子”中李老师从自己从教伊始谈起自己教学中的弯路,娓娓道来,从找问题,到补短板,调整复习策略,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整体规划,高效复习的质变。李老师从一轮复习、二轮复习、三轮复习的时间、目标、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把自己的经验无保留的提供给老师们。


“用对方子”——有效练习,巩固强化,促规范。李薇老师详细地从作业布置、检测安排、答题指导几方面回答了与会老师们关心的问题。
“学出样子”——学科育人转变方式,学出样子,未来成才。高三的学习生活是辛苦的,备考的过程也是曲折的,在曲折中成长,待到明年六月时,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李薇老师的话语说出了全体星耀教师的心里话,用我们的肩膀支撑起你的幸福人生,为国育人,是我们的担当。
研讨的最后,秦晖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秦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并要求与会老师留下与星耀地理教研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气氛融洽和谐,共同赓续教育初心。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