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研组开展2021届高三年级高考备考学科交流

本学期地理教研组进行了高三高考备考交流,刚刚经历了高三洗礼的李青松老师经过精心准备,在开学伊始,面向全组教师进行了高三备考交流。教学需要相互切磋,相互补充,经过整理,我们把李老师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

2021届高考成绩文综的平均分达232.2分,属于比较理想的成绩。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体智慧,成绩的取得首先源于学校、年级、教研组的管理和帮助。学校的管理规范高效,将民办学校以质量求生存的压力转变为教师工作中的执行力;年级也是想尽一切办法,不断总结、不断寻找提高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与搭班老师共同分析学情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在此,特别感谢我们地理教研组的同仁们,首先感谢张燕华在相关工作安排中尽量减少(出卷、审题、阅卷等等)甚至不承担组内的这些工作,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让我能够专心地投入到高三的高考备考工作中,当然也就感谢高中的地理同仁替我分担了我的这部分工作,是你们更多的付出换来了高三的辉煌的成绩。还感谢你们对我多次的教学指导,使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减少。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个人教学做法,教学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文综特别是文综地理选择题得分率的波动性极大。针对这个问题,从高二年级文理分班开始,就加大了选择题的训练力度,包括专题训练和套题综合训练,除了各种考试和使用配套教辅中的习题外,还大量印制了专题训练题和套题综合训练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学期印制的选择题套题近30套,希望通过训练总结来提高选择题作答的稳定性。为了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学生作答选择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高三时段对学生的选择题有两个方面的做法。1.每周利用课堂进行两次15分钟的选择题限时训练;虽然这会占用大量极其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但有利于防止少数不自觉的学生抄袭作业而独立完成,同时能提高答题速度及对时间的把控;2.在批阅选择题时,改变以往传统的批阅方式,使用电子表格进行选项统计,这样做被办公室的同事笑话为搞大数据,这样做会消耗大量的批改作业时间,但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批改时间也在不断缩短;关键是这样的做法首先能够准备把握学生答题情况,在处理问题是更加能够有的放矢,避免一些我们老师会犯的经验主义或想当然,因为时常出现老师认为属于难度低的题错误率高,难度相对较大的题得分率反而高的现象。其次,在解析过程中也可避免学生因知道他的答案对错在重新分析过程中受到干扰。比如说,常规批改某道正确答案为A的选择题,如果课堂提问某个选其他选项的同学,他回答的第一句往往是“这题我做错了”,改变批阅方法,学生在不知晓答案的情形下,可以让学生更直接表述其选择某个选项的思路。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进入高三的复习备考调动学生。我的做法是在一些重要模拟考后,时间相对可以灵活安排时,让学生看看纪录片《航拍中国》,或综艺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既激发学生的状态,又拓展了学生认知的地理素材面及地理思维能力;当然也顺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反思教学,也存在一些存在问题。
1.经过大量的选择题训练,应该说学生对选择题的作答能力有了一定提高,但稳定性的变化不明显。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需要加强对选择题作答的反思、寻找有效的解答方法。
2.对培养辅差的工作开展的不到位,没有达到所期望的提高值;高三学生学习任务比较重,缺乏开展培优辅差的空闲时间,这成为开展该工作的最大障碍。其次,缺少对需开展培养辅差学生地理短板的深入分析,以及给予相应的指导和训练。在今后的工作不断加强。
3.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对文综答题的节奏把握不好,我认为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文综老师思想上的统一和协调,若政史地各自为阵,决定学生考文综的答题顺序,演变成老师魅力的一种比拼。

供稿:地理教研组
撰稿: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