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轻老师的成长——地理组包彬燕老师在官渡区高一新教材课堂教学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地理教研组包彬燕老师参加官渡区新教材课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一个年轻老师成长的记录。在接到比赛任务之后,包彬燕老师认真备课,虚心听取教研组内老师的建议,不断修改,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全组老师们反复参与听课、磨课,经过若干次的改进,终于成型。其中的艰辛,只有老师们能体会。这也展示了地理教研组老师们团结进取的精神。祝贺包老师!
本节课基于新课标要求与地理核心素养的实际,于课前备课,与地理组教师讨论,并确定教案,期间多次试讲最终定稿。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清楚不同植被类型的特点并熟悉植被与环境之间关系。本节以当下热点事件《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的宣传视频为导入,引出昆明的生物多样性是非常丰富的,进而引出本节生物圈与植被,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展开课程。

本节课主要以小组探究的方式展开,选择云大附中校园和附近湿地公园进行生物多样性研学之旅,沿既定线路展开探究课堂,学生参与感较好,课堂节奏松弛有度,较为顺畅。但在此过程中,也有一些环节需要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例如小组讨论时间调整、对学生答案的评价、引导学生答案方式等。
另外,需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环节的目的,教学过程中,较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留足时间并积极引导学生发言,结束后要有总结展示并让学生反思。教学手段的搭配需要进一步调整,新媒体课件教学具有的优势发挥明显,学生可以直观的观察不同类型植被外貌特征并进行对比,但不可忽视板书总结的作用,因此课堂总结可利用板书时间,让学生思考和回顾本节课知识内容,这样的课堂效果更能会更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往往是实现自我成长最快的老师。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张燕华、包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