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 云附星耀与日本岩手县青少年交流会

回望疫情期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中日为延续云南省与岩手县“普洱茶”与“南部铁器”的友谊渊源,增进中国两地青少年间的了解,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岩手县地域振兴部国际室,11月30日下午共同举办了“中国云南省与日本岩手县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大会分别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和岩手县盛岗第四中学开展,会议在两国国旗的挥舞与炽热期待的目光中拉开帷幕。省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金晶、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省对外友好协会亚非工作部副主任李晓娟、日本岩手县驻云南代表处主任李楠参加本次交流会,同时星耀学校派出30名优秀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说明中国,点评世界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传播中国 影响世界China Story Chinese View”为主题,为中日青年搭建起国际关系的舞台和友好交流的平台。

岩手县地域振兴部国际室室长菊池孝、岩手县盛岗第四高中校长上柿刚及学校10名学生参加活动。

大会第一项议程为领导致辞。金晶秘书长、毕劲梅副校长与国际室室长菊池孝对两国青年寄予厚望。

中日双方同学首先就“中日各自具有的优势”进行发言,从多样的艺术表现、悠久的传统文化、流行音乐与影视、自然资源等开展讨论。“日本的匠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日本很擅长利用和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中国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眼中的日本。日本同学也提出中国“擅长在历史中总结经验”、“名胜古迹随处可见”、“教育水平领先世界”……

我国学生提到的芭蕾舞演员Matsuyama Mikiko、设计师Yohji Yamamoto都为日本同学熟知,引起强烈共鸣。

第二个议题为“奥运会”,两国同学回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围绕“现代与传统”、“环保与抗疫”、“人性关怀”等主题展开交流。

同时中日学生也积极展望2022年2月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对冬奥村、吉祥物、冰丝带等赛事准备表达自己的认识。

中国的同学们结合学校运动会,对身边的奥运精神做出自己的解读——“shared for competitive success”。奥运精神早已在生活中被青年、中国人践行,我们一起用积极参与的态度、慷慨包容的关怀、赛出风采的拼搏展现中国的奥运风貌。

在运动会上崭露头角的同学们纷纷感叹道“practice makes perfect”

自由交流环节中,随着讨论的深入,双方青少年摆脱刚开场的羞涩拘谨,争先恐后分享感受。“中国制造名响海外,中国同学生活中有没有日本制造呢?”“请云南同学教我们一个中文热词”“云大附中最受欢迎的社团是什么?”、“Haiku跟中国十分相似,日本学生会在学校学习俳句吗?”……屏幕内外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交流的话题更从议题本身拓展到了学习生活、个人爱好和职业理想。

面对语言障碍,同学们用生动的符号语言结下“羽毛球友谊”、构筑跨文化、民族的纽带。同学们不知不觉便在中日国际关系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也应证了中国青年所说的奥运精神“Greatness comes from everyone!”

伴随着云大附中校歌的旋律,交流会走向尾声。短暂的交流却培养了中日双方学生的深厚友谊,大家内心充满不舍,更加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成势不可挡。

高二年级旁听观众杨睿同学对本活动抒发感想,正如他所说“文明发展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交流会创造的平台让我们享受交换兴趣、了解文明、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快乐。”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利刃新发于硎。青年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在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吾辈应遵守墨子教导,“视人之国若其国”,视地球为己之地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期间的同气连枝、戮力同心,必将化为新时代中日两国绵长深厚的友谊,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大的凝聚力。

供稿 | 英语教研组

撰稿 | 高二文(1)班 丁玥辰 同学

摄影、编辑 | 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