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组开展高一新教师汇报课听课与评课活动

2021年12月09日下午,初高中数学老师们在刘云英老师的组织下,在科技楼阶梯教室听了郝锦、沈星蝶、李雯璟、叶丹四位数学老师的汇报课,四位老师的课题都是《5.2.2 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和学生情况,展示了不同的上课风格。课后,听课老师们也对四位老师的汇报课做了一定的点评。


首先,黄波老师给郝锦老师的上课情况做了如下点评:课堂以归纳、猜想、证明的流程进行授课,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对公式进行分析处理,很好的得到了“知一求二”这一结论。但也存在些许不足:公式的证明体现不明显,同角的基本关系的辨析未涉及。对于叶丹老师,黄波老师也肯定了本节课遵循了归纳、猜想、证明的授课方式,但也提出来希望老师能在授课过程中紧扣定义,对齐次式的分析需要更注重本质的建议。


接着吴旭亭老师点评了沈星蝶、李雯璟两位老师的汇报课。吴老师肯定了沈老师由问题引入课堂、带着问题去探究结论的授课方式。同时建议沈老师需要给予学生时间板书,从而发现学生的易错点,对公式的变形可以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自我发现与总结。吴老师表扬了李雯璟老师抓住重心,突出重点的授课方式,但也指出了课堂需要增加学生探究发现的过程和给学生充足时间对问题进行思考的建议,并鼓励新老师尝试从几何角度分析公式。然后李洪涛老师提出了老师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先摆出问题,通过探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来发现同角三角函数的关系的建议。周盈老师提出教师在授课时可以关注当节内容和初中的联系,从而更好的把握课堂的建议。

最后刘云英老师对这四节汇报课给出了如下总结:本节课的引入可以直接开门见山,重心需要放在对公式的理解上。对知识需要更深入的挖掘,不要停留在知识的表面。表扬了四位老师开学以来的敬业和努力,同时希望新老师们多听各年级老教师们的课,不局限于高一。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苗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