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吾辈自强——记“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云附星耀主题早校会

今天,是2021年12月13日,是中国含着血泪的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八十四年前的今天,霜寒惨凄、草木萧条,无耻日寇闯进南京城,对三十余万无辜南京军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无差别杀戮、奸淫、掠夺,撕碎了余晖下的安宁。两天两夜,成片的血腥凝在了那片冰冷的泥土中,他们长眠于此,长眠于那充斥着血腥的黑暗之中。
全体肃立,笛声长鸣,静默哀悼,以祭牺牲和死难的所有军民。
“落后就要挨打”,八十四年前,中华民族受尽屈辱,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页,凭着无数先烈的无畏报国,我们挺了过来!八十四年后,我们仍然铭记,铁证如山的历史不容篡改!而那两天两夜的黑暗痛苦终将铸就如今的光明,冉冉红日升在东方,耀眼的五星红旗照耀了曾经的阴冷。
如今,经过党和全人民的百年奋斗,我国已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天眼探银河、北斗照世界,高铁千里一刻、航空万里一瞬、一带一路联通世界,五G信号全面覆盖……一切的一切,都宣示了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
中华民族站了起来,曾经布满泥泞荆棘的这条道路,被无数历史上涌出的烈士先锋、精英豪杰、爱国志士前赴后继、殚精竭虑地建设完美,生亦为国,死亦为国。
“那年,你与我一般大的年纪,目光穿越满目苍痍,好想替你遮风挡雨。”新中国的我们,生在春风里,长在国旗下,虽不曾亲历那草菅人命的时代,但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忘艰辛,继续前行。新时代的建设需要所有的青年承担起责任,面对先人遗志,面对祖国和党的无限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怀砥砺前行之志,不负厚望,精忠报国,做祖国前行道路上坚韧的桥梁!
“吾辈当自强”,让我们怀揣着青衿之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无畏风雨,践行至远!
供稿:2020级初二(10)班
撰稿:杜星曌
指导教师: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