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别人的否定中肯定自己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以爱、引导或教育为名,经常否定我们,给我们以负面评价,让我们常常误以为他们的差评是为了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反而忽略了这是否会让我们陷入不断否定自己的漩涡中,我们一时也难以意识到这种言语伤害的危害性。很多人都在说,别人的否定,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直面自己的弱点,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学会在别人的否定中肯定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这说明我们需要正视这些差评和否定,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由此反省,避免负面的、悲观的态度看待周围的世界。不难发现,我们不断努力完善自己,只有恢复自信,并且付诸行动。

首先,肯定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感到“我可以做得很好”。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看,3、4岁到13、14岁的阶段,是社会我形成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根据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如果这个阶段,我们总是受到父母、老师或其他人的负面评价,比如说我们学习不好、性格不好等等,都会让我们渐渐内化这些负性评价,长大后就特别容易否定自己。而这个阶段接受到的正性评价更多,得到的肯定更多,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就会更积极,长大后也会更自信。

其次,行动起来,亲手绘制自己的幸福蓝图。如果你想改变自己,就从少玩手机、从多读书开始吧。想要跳出舒适圈,势必要经历一番痛苦。比如无法学习新事物,总是在等待和拖延,我们的世界不断发展变化,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改变,我们的世界一直在变化中。我们需要建立新的思维模式,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待我们的生活。

  1. 列一张清单,用实际的数据来决定是否需要改变,比如分别写明维持现状的优点、缺点,以及改变后可能带来的好处和后果。
  2. 列一张时间表,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执行,哪怕一个习惯养成计划需要很长时间来执行,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提高的开始。

      学习很苦,但是坚持很酷,要突破自己的人生,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别人的否定,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一边反省,一边进步。

然后,区分别人的标准,远离频繁否定你的人。轻易否定别人、质疑别人的人,其实都不是自己所在领域的专家,更多的情况是把自己的自信建立在对别人的进步之上,以此来太高自己。真正优秀的人或某个领域的专家,懂得越多,反而越谦虚。很多人的成长经历里,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被人直言不讳地打击的时候,让我们误以为,自己需要挫折才会越来越勇敢,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最初都是在鼓励中成长的,回想当我们还在蹒跚学步时,我们的父母是怎样夸奖我们走出人生第一步的;当我们第一次取得好成绩时,我们的老师是怎样肯定我们的努力和天赋的……所以,建立自己的标准,不把自己的价值建立在别人认可的基础上,才能看到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每个人选择背后都是基于自我的认知而来,如果我们具备了这种基本的判断,才能看到人与人的差异,并且悦纳自己。

作为家长或教育工作者,常怀一颗美好的心去看待孩子们是十分幸福的,“孩子稚嫩的心就像一片净土,如果种下一颗肯定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向光生长,枝繁叶茂,最终是一派旺盛的生命力;如果种下一颗否定的种子,将会难以发芽,成长缓慢,等待疗愈。”虽然,心理咨询工作常常会遇到很多负面的情绪和事件,但是友善的沟通和积极的肯定,这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它藏着你对孩子的接纳、理解、信任和看见,你的肯定会教会孩子自我肯定,你的重视和关注会教会孩子正面而积极,而这就是他自信的基础。

我相信心理健康教育能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温暖和勇气来改变自己,强大自己,热爱生活!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