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扬帆,踏浪前行——记云附星耀初三(4)班主题班会

2022年1月3日初三(4)班展开了以“只有风起,才能扬帆”的主题班会。这个期末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初三上学期的结束,离中考又更进一步。初三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初中生涯中的最后一年,面临中考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那中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很重要的“十字路口”,可以说初中三年的努力都是为这场考试准备的。我们现着眼于当下,该如何准备好期末考呢?
在1月3日的主题班会上,任老师先分享了同学们写在家校本上的看法,然后带领同学们分析、总结。“只有风起,才能扬帆”是出自东野圭吾的“风停之后再扬帆,船是绝对不会前行的”。任老师提出:我们要把握时机。海上起风了并不安全,但起风了帆才有用。就像我们的期末考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但同时期末前的努力也是最立竿见影的。有的同学平时每晚都坚持好好复习,付出了很多努力,可到头来期末却放纵自己,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所以把握好时机,趁势而上。
其次,要不畏风浪,有一颗踏浪前行的心。任老师提出:我们要有三个决心。一是要有不会就弄懂的决心,二是要有错了就记住的决心,三是要有会就做对的决心。只有在困难险阻的时候奋起扬帆,才能使船更远的向前走。每位同学都不应有丝丝困难,几次考试不如意就全盘否定自己,不要轻易低头,不要轻易放弃,在最后在校的9天了里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
最后,任老师提出:实行、落实于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是准备而从不开始,那准备只是表面工作。做一件事,只是想,落实不在行动上,那就是白想、空想。所以。让我们随时开始吧。成功了,那就是自己宝贵的经验,失败了,也是一次学习生涯的经历,总是都是人生最美的风景。
愿初三(4)班的每位同学扬起风帆,把握好时机,行动起来,不要害怕开始,不畏风浪,顺着风踏浪前行,在期末考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到达属于自己的彼岸。
供稿部门:2019级初三(4)班
撰稿人:杨朔亦
指导教师:任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