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记初三(3)班主题班会

我们为什么读书,在为谁读书,重点高中和职高有什么区别,为什么那么多人拼命读书只为上一个理想的高中、大学?带着这些值得深思的问题,初三三班同学们于1月16日下午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带领下召开了主题班会。

王老师走进教室,给大家播放了精心剪裁的视频。博主语言风格和论述方式虽不同,但发表的视频中都得出了一个结论“尽管学习不是唯一谋生的出路,但读重点高中的学生真的会比职高毕业生拥有更轻松美好的未来。”

视频中重点高中的学子们都专心致志听课,奋笔疾书记笔记,他们眼中闪烁的是对自己前途的期待和希冀。反观职高学生,上课懒散,甚至一半以上的人在课上玩手机,剩下的不是在睡觉就是旷课,一眼看去竟无人学习。试问,这样的学习风气下,就算有人想好好读书,他又真的能出淤泥而不染,考上大学吗?当普高重高学生埋头苦读时,职高学生自甘堕落,技校学生忙着干活学技能,此时他们之间的差距就已经拉开了。由此可观,高中对大学的择校和未来的影响十分深远。

当视频里放出好的大学校园面积大到需要买自行车才能保证从宿舍到教学楼不迟到,住宿环境干净整洁,宿舍面积宽敞,食堂菜品多样,菜价亲民比外面的餐馆低许多的时候,同学们都流露出了羡慕、渴望的目光。视频博主讲到名校毕业生更好找工作,工资更高,这些不可置辩的事实时,大家眼中对学习的热情又更添了一把火。

王老师循循善诱,引导每一个同学明白: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出人头地,实现梦想,但通向成功的道路需要汗水和心血浇灌。条条大路通罗马,可受到良好教育,有漂亮履历的人的确更容易获得幸福生活。想成功就要吃苦,既然我们拥有那么优越的学习条件,为何不放手一搏,选一条最轻松的路呢?

同学们,让我们把计划落实到行动上,就从这个假期开始,认真学习不断完善成就自我,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为了在中考这个转折点胜利,为了未来骄傲的实现自己的梦想奋斗吧!我坚信,我们并不都是天赋异禀的人,人的起跑线不一样,但勤奋读书一定可以赐予我们公正的平台,指明我们独一无二的未来。

供稿部门:2019级初三(3)班

撰稿人:王涵毅                                 

指导教师: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