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以孝悌,愿报春晖——记高一(5)班“孝亲敬长,传承美德”主题班会

2022年3月7日下午4:35至5:15,高一年级(5)班在教室中进行了以“孝亲敬长,传承美德”为主题的班会,全班同学积极配合,深受“孝”文化感触。

此次活动精彩十分,由两位演讲者以儒家孝文化引领同学们走进自己实践孝的记忆。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与父母的点点滴滴,或扭捏中与父母拥抱,或悄悄地把信塞给父母,发觉孝就在自己身边。两位演讲者向大家提问并展示了中国古代有名的孝亲小故事,同学们积极回答。“卧冰求鲤”、“黄香温席”等久经流传的二十四孝故事,从儿时的枕边来到了教室里,又来到了同学的心坎上,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孝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为更加清晰地展示孝在生活中的体现,班上的三位同学为大家表演了《公交车上为老奶奶让座》的小品。小品以“哥哥对弟弟关于孝亲敬长的教育”开始,又以老奶奶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有礼貌”作结,悠沉的感慨中揭示了老一辈对孝的认可与年轻一辈对于传承孝道的决心。(5)班的同学们也在欢声笑语中大喊“也要为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品有效唤醒了同学们对于尊老敬老,行以孝悌的意识,弘扬了社会孝悌正能量,将同学们的深思与笑脸刻在班会活动的高潮中。

吾辈青年,愿报春晖。在同学们仍处于笑容余韵之时,一个沙画短片,以低沉婉转的音乐作配,向这个满座新时代方知孝悌的青年们,将父母养育儿女的不易心酸,娓娓道来。一些心思细腻的女孩儿,忍不住在《爸爸妈妈》的旋律中红了眼眶,湿了纸张。当音乐婉转结束之时,全班寂静,同学们无一不再反思过去自己的所作所为,展望未来自己将其以孝悌,将尊老红绳放在人生坐标之中。

班会的最后,一首《游子吟》由全班51人深情吟诵。于班主任吴旭亭老师欣慰的目光中,在同学们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叹中,班会落下帷幕,但“孝”却永不会在五班同学心中落下帷幕。此次班会的成功举行,不仅让同学们对孝有更深刻的理解,更让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新一批诚恳的传承者,为祖国未来人人皆“行以孝悌,愿报春晖”的美好光景迈出属于高一五班的一步。

供稿部门:2021级高一(5)班

撰稿人:卢茂伊

指导教师:吴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