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共悟共行,引教引学引思——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史教研组阅读分享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丰富教师的假期生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直重视教师的假期自主研修,引导教师爱读书、读好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2022年1-2月,历史教研组积极响应学校教科室号召,假期自选书目,以期扩展教学视野,拓宽教育理念。

为了更好地推进阅读活动,延续学校传统,历史教研组的教师就读书的心得与感悟进行了热烈的分享与探讨。2022年3月9日下午,历史教研组于诚苑1-3室开展了阅读分享活动。

教研组组长肖阳老师给大家开了个头,分享的书籍是《班主任必读》当中的《如何处理问题学生》这一章节,书中指出:对于问题学生,不要先入为主,先不归因,而是去问为什么,运用行动观察和心理测验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具体处理问题时,需要班主任估计多种可能,因人而异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历史组教师中有很多新班主任,相信肖老师的分享对新班主任如何处理学生问题给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何沂屏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教师最需要什么》,该书从教师个人的人生、职业、生活、工作、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提出了69条建议。何老师一直关注老师们的成长,结合何老师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老师要善于用两把尺子,一把量别人的优点,一把量自己的缺点。另外,老师们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要热爱生活,热爱事业,不带着情绪去工作,特别是做学生的工作。

曹文凡老师分享了《上学记》,这本书从何兆武先生的回忆出发,从他对一些历史问题的看法中,可以接触到一些唯物史观之外的历史观,了解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中的一些细节。曹老师说到:“我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也算一个历史工作者,我想尽量触摸真实的历史,而不是被滤镜修饰后的历史。”什么是真正的历史,怎样去丰富历史教学的细节,是一个值得所有从事历史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的主题。

陆燕飞老师分享了《把班级还给学生》一书,结合自己的班主任经历,对上学期的班主任管理工作进行了反思。陆老师说,上学期个人把班级视为个人所有,管理班级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做好班主任工作,应该首先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再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来充当助手,做好班级规划,发掘班级潜能,让学生共同管理好班级。

罗亚文老师分享的是历史学的书籍《从闭关到开放》,结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中争论最为热烈的课题之一-洋务运动,明晰洋务运动在初、高中教材中的定位和阐释,感悟作者认识历史的基本方法和态度:从历史主义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客观事实作为立论依据。

最后,肖阳老师进行总结。分享阅读心得,是一个集合智慧,打开思路的过程,老师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思考的习惯,虽然阅读活动告一段落,但是阅读与教研并不止步。书香一缕,心香几许。让我们共读共悟共行,引教引学引思!

供稿:历史教研组

撰稿:刘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