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提升应急能力——云附星耀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同学,测温仪显示你的体温38°C,不要紧张,我让保健老师帮你复查。”值班领导何老师说道。

保健老师:“同学,我再帮你测量下体温……38°C,最近有咳嗽、腹泻等症状吗?”

学生A:“有一点咳嗽。”

保健老师:“最近有没有离开过昆明?”

学生A:“没有。”

保健老师:“最近有没有接触过发热或从外地来的人员?”

学生A:“没有。”

保健老师:“杨老师,你们班xx学生入校时体温偏高,请你立刻通知学生家长。”

班主任杨老师:“xx家长,今天xx进校时体温偏高,请您尽快到校接孩子到指定医院就诊。”

家长到校,保健教师:“家长你好,学生A体温38°C,还有其他症状请您带他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去的过程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防护。”

学生A家长:“好的,谢谢老师。”

随后家长带学生A离开学校,消毒人员对临时观察区等相关环境进行彻底消毒。保健老师对学生A因病缺勤追踪排查记录,对学生A健康情况进行跟踪处理,及时上报,并对其余学生进行健康监测。

刚刚发生的这一幕,是正在开展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晨检发现有学生体温高于37.3°C”的现场。

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稳定,2022年3月3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分别模拟了三个场景。演练场景一:晨检发现有学生体温高于37.3°C;演练场景二:课堂教学中发现有学生发烧应急处置;模拟场景三:晚检时宿舍内发现有学生发烧应急处置。高二理(7)班学生全程参与了晨检、课堂和晚检的场景演练,保健室、宿管中心、校安办、德育处、后勤处等部门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做好了准备、对话、及应急处置等各项演练工作。

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增强了学校紧急情况下处置疫情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疫情防控氛围,为全力保障师生健康,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 | 张有能
供图 | 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