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己——为可能 尽所能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你有了疫情的心态,把所有的不努力、不用心、不成功都归咎于疫情,唯有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

 生活中,很多人非常关注人际关系的问题,当然这其中包括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和夫妻关系等等,也许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多数人都在不自知和不自觉中慢慢变得身不由己,从而融入了不同的圈子。但是也在很多偶然的时候,突然又遇到一些挫折或是困境,我们才越来越意识到,我们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把关注的点寄托在了别人身上。

一方面,我们信任别人,很想倾诉,很想获得别人的建议,希望自己收获更多,所以我们习惯于通过别人的反馈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慢慢地,我们就存在依附于他人,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太在意别人是否满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恶性循环,越是在意,自己往往越脆弱,事情往往会更糟,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寄托于别人,却忘了人都是主观的有偏见的个体,有人因此感到疲惫不堪,有人积聚到一定程度而后情绪失控。现实中,我们无法回避人们关于对与错的议论,也不可避免地承载着许多他人的期望,但如果因此而偏离了关注重心,结果往往是忽略了自己。特别是青少年时期,我们想做一个很乖很听话的孩子,我们期望获得父母、老师和同伴的认可,所以面对他们的一点指责和否定时,难免陷入失望和自卑。

另一方面,我们又很希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青少年时代希望更加坚定,不要太轻易受到别人言语的影响,以保持独特的个性。我们也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爱思考的孩子,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总是满怀热情,立志一定要干出一番天地来。但终究,难免遇到一些挫折,就很容易导致心态失衡。比如,开学之初才为自己定下宏伟的目标,但是一点小小的失败,就开始全盘否定自己,觉得全世界都抛弃了自己。

关注自己,试着把关注的重点回到自身,觉察自己在乎的是什么,才能让自己在奋斗的路上更加坚定。别人的意见应该是一种参考,而不是主宰,当你面对困扰的时候,不妨面对,不妨理解,调整自己的情绪,平衡自己的心态,改变非黑即白的认知模式,弱化外界的影响。

关注自己,热爱生活并勤奋学习,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必太过悲观,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无效内卷带来的只有无尽的失望,人们更愿意称道一个人的天才和禀赋,而避开他们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这种暗示,让我们只看到自己的短板。当你定下自己的目标,不管是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都要坚持去落实,把目标变得可操作。你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虽然竞争带来动力,但是如果产生嫉妒或攀比心理,就会心态失衡。全力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去付出,用坚持和诚心做好自己事业。

关注自己,增强自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有些人热衷人际社交,所以醉心于人脉的建设。然而,“以利交,利尽人散;以情交,人情淡薄;惟有以心交,方可能恒久。”

其实,很少人能和与自己地位相差太远的人建立真正的人脉关系,即使你短暂的进行了联结,对方也不会对你有过多的兴趣,毕竟当生活和思想没有交集的时候,一段关系很难维持下去。

所以,不妨提升自己,平衡时间和精力的内外分配,毕竟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能遇见什么样的人。

世界有自己运转的样子,为可能,尽所能。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