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并包,教学相长|我校聂菲、俞贤老师参与官渡区课例展示研训活动

2022年3月至4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语文教师聂菲、俞贤参与官渡区语文教研活动并在全区进行课例展示,前者针对高三复习课中“作文素材甄别”提出切实的措施,后者在“新教材、新课改”背景下体现出活动课的独特设计和授课思路。

因为疫情原因,两次课例展示均在线上进行,官渡区全体高中语文老师通过扫码观看并认真、详细地做了听课记录,课例在获得好评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建议。

2022年3月30日,聂菲老师代表学校参与了官渡区语文研训活动,展示了课题为《大匠操斤,善为设施——考场作文素材甄选探析》的公开课。此次课例针对高考考场作文素材的选用,以省一模学生作文中运用素材问题为例,检视学生积累素材成效,贴紧学生习作,立足学生学情,切实解决真问题,深入概括总结选材的标准和基本原则,将听说读写有机融合,使学生有意识完善自己的论证逻辑,直击高考考场写作。

2022年4月20日,俞贤老师代表学校参与了官渡区语文研训活动,展示了课题为《认识多媒介——用语文的方式制作云大附中九十五周年校庆宣传视频 》《善用多媒介——校庆宣传视频品鉴会》的两课时公开课。本次公开课基于新教材当中“单元教学”“活动课教学”的理念,让语文学科与信息时代的多媒介技术碰撞融合,并且以“云大附中九十五周年校庆”为契机,教会学生运镜方式与文案撰写,并学以致用,为学校拍一则宣传短视频。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沐浴,加之教师的精妙点评与节奏把控,生成质量较高,最后的短视频质量也较好。

官渡区全体语文老师在观看视频后,在听课笔记中留下了对两位老师授课及学生表现的赞美与认同。“聂老师的作文素材课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很运和运用在冲刺阶段的教学。”“聂老师五度原则、四点方法的提出,让学生后来的每次写作都有了主心骨。”“俞老师的课堂更加新颖独特,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俞老师的两节课设计新颖,让媒介与语文高度融合,师生皆展名校风采!”

兼容并包,教学相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参加官渡区语文教研及课例展示的过程中,两位老师也收获了诸位老师的建议与指导,更加明白,一堂好课应该是给人以启发的课,应该是言之有物的课,应该是“教师引导好,学生生成好”的课。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也致力于培养教师,为教师成长搭建更好、更快、更坚实的平台和基础,让教与学的春风吹拂在每一个老师与学生的心中。

供稿:教科室
图片:聂菲 俞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