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陪跑” 助梦起航——高考前父母的心理调适

随着高考的临近,高三学生已进入最关建的冲刺阶段,孩子和家长都难免紧张和焦虑。为帮助家长缓解焦虑情绪,同时做好亲子交流,让孩子减轻压力,顺利完成高考,我校特别邀请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人医院)精神科杨建中主任于5月10日晚为高三年级四百多位家长做线上考前心理讲座《致宝贝——高考前父母的心理调适》。

杨主任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心理辅导经验,对高三阶段学生和家长之间容易出现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做了具体的分析,并从实际案例出发,针对家长容易出现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给出了具体和易操作的解决办法。在高考备考的关键阶段,杨主任首先提醒家长做到接纳孩子的现状,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的未来最终还是掌控在孩子的手里,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是否一致放在首要问题。我们的生命周期其实就是短跑和长跑的结合,面对马上进行高考的孩子,他们正在完成此时个人加速跑的短跑冲刺,杨主任一再强调家长要根据孩子的需要去提供所需,除了做好倾听和陪伴的后勤保障工作,还要思考自己对孩子的具体化的合理期望,而不是只是为了满足家长自己的需要,当孩子的需要=家长的需要,那么双方心态才会好,孩子的潜能才会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杨主任具体而详细的指导,使迷茫的家长受益良多,深受启发。

最后,杨主任提出,帮助孩子的前提是要先关注自己,掌握自己的情绪状态,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当好自己的“心理师”,才能避免把负面、消极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而这也是家长们最容易忽略的重要一点;杨主任还建议家长们要当好“陪跑”,学会和孩子建立健康、成熟和稳定的情感纽带,尊重彼此,包容合作,关注但不过度等心理健康教育观念。会后家长们又积极和杨主任针对孩子和自身的困惑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犹如及时雨般,贴心给力的讲座,给处于迷雾中的家长以心灵的点拨,家长们纷纷表示将在最后时段努力为孩子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珍惜欢乐的家庭时光,希望家长们保持一颗平常心,传递良好情绪,陪伴有温度,帮助孩子调整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

我校一直重视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孩子成长,家校合力,助梦起航,让我们放手,让孩子们去飞向梦想的彼岸!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工作室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