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程教学中的创新——记地理教研组参加官渡区2021—2022学年新教材课例研讨活动

2022年4月20日下午,我校地理教研组高中部赵香老师受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聘请,经过教研组若干次精心磨课,为全区地理教学研讨呈上了一节精彩的展示课。

在官渡区进修学校进行的“官渡区2021—2022学年地理研训活动《高一新教材地理教学课例研讨》”专题讲座,新课改新教材背景下的高一地理有效性教学(特别是核心素养渗透)研讨。作为主讲之一,赵香老师从解读课程标准、细致深入的分析。以下是赵香老师备课过程中的思路,供同行们探讨交流,共同学习。

首先解读课程标准,结合实例说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区位因素。这个解读过程当中,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的教学方法和途径——案例式学习,问题统领教学,要让我的课程有一个主干问题。好的问题设计要注重问题之间的相互关联,能串成串,能形成链状的结构,能设计一定的思考性和开放性的问题。

解读完课程目标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定教学目标,我的教学目标的确定是两条思路并行,第一条是做一定量的题目,尤其以统考题,高考题真题为主,以确定哪些是可以进行纸质测量的教学内容。另外一条主线就是基于生活经验和感悟,提出生活中地理问题,用于创设情境,增加课堂的趣味性、生活性,能从学生身边的生活经验出发,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从生活经验过渡到地理知识的学习过程和获得过程。

那么根据第一条,做一定量的服务业的题目以后,对题目考查内容进行归纳总结。1、题目考察最多的是给真实的材料进行区位分析,就要求学生具有材料读取,分析材料的能力,知道并能列举出区位因素有哪些,以及结合一定的区域背景进行分析的能力。2、 信息技术背景下各个区位因素的重组与变化。3、服务业类型涉及到零售业,物流,生产性服务业,餐饮,医疗卫生等。从这些分析当中,我能确定了试卷的考查会侧重哪些方面,以及具体怎么考查,这为我设定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检测方法,奠定了基础。

第二条是基于身边的生活提出真的地理问题。比如我收集到的关于服务业的地理问题有:1、较大的住宅区往往有小型便利店,但是大型超市却经常分布在市中心或者交通干线与环线的交汇处,这是为什么。这问题情境下,可以进行不同类型的零售业的布局分析。2、距离学校较近的王家营物流园的区位选址问题。这个内容可以讲生产性服务业的区位因素分析。3、学校门口的流动小商贩,早中晚的位置变化是怎样的。为什么这样变?这一个案例可以进行市场最优原则的一个案例分析。4、大都摩天和世纪金源同为商业综合体,为何一个兴盛一个衰败的原因分析。可以涉及中心地理论的相关内容。5、结合现在比较流行的网购体验,OTO商业模式,(Online To Offline”的简写,即“线上到线下”,)网红服装店,网红小吃店、无人超市等。这些是我初步收集到的有关服务业的材料,用来丰富我的课程思路,基于这些材料,做完加法以后再做减法,从众多材料当中抽取出自己能够驾驭的材料。因此最终确定了以零售业的老大沃尔玛为主线来设计我的课程。但是实际操作下来并不是一个单向线的操作,从解读课标,确定教学目标以后,我就开始收集测量方法,可以确保我达成我的教学目标,然后进行材料的收集,重难点的确立以及案例的设计,设计完了以后又用案例来修改我的教学目标,反复的进行调整。在我的设计过程中采用了以终为始的翻转备课方法,在我确定完我的教学目标以后,不是直接就去确定重难点和进行教学步骤设计。而是确定教学目标以后,就思考我如何能确保这些教学目标能够达成,哪些测量方法能有效的测量我的教学目标。这就是把课堂要能达成的最终目标明确以后,就确定最终的测量方法以此为指导,再去展开我的教学设计。比较容易引领我的教学目标的达成。

这节课在教研组老师们的共同指导之下,经过数次集体打磨修改。在官渡区的教学研讨中获得教研员及教师们的高度赞扬。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