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学教育“造血” ,不留余力——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青年教师课赛之高中数学说课比赛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为培养“星耀数学人”的新血液,促进新教师的迅速成长,5月12日下午14:00,我校高中数学组隆重开展了青年教师课赛活动之说课比赛。
比赛是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提出的“轻形式,重思考”为核心展开的。比赛中,先后由高一数学组的7位老师对同一节课——“对勾函数图像与性质的探索”,以及高二数学组的5位年轻教师对同一节课——“独立性检验”进行的说课。

赛中,新教师表现出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信心,对说课的各个环节主次分明,对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进行重点描述,而对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只做次要介绍,准备非常充分;有经验的教师也对本节课做了自己精心的设计,率先垂范,为新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

说课最后环节,数学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点评并肯定了每一位说课教师的付出和努力,给每一位说课教师提出宝贵的建议,为高一的新教师挖掘亮点、也为高二课题解决疑难,让所有的新老教师受益匪浅。最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某老师和高一年级组长黄波老师也为新教师们展现了一节有价值的,以培养学生思维为核心的课堂,可以说是让新教师们有种醍醐灌顶的启发。

本次说课比赛,既是对我校数学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比赛,教师增强了有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了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 相信每位新教师备受鼓励,今后将会更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业务素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星耀数学人”将会在教育工作中大放异彩。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高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