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理守护星耀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常识,树立自助助人意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塑造积极平和健康心态,同时让学生成为心理健康的先行者、传播者、受益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了以“走近心理·走进心灵、心理健康促成长、如何缓解考试焦虑、彩绘曼陀罗·优化情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一直紧紧围绕国家教育部要求,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因而,学校教育对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未雨绸缪式的教育,应该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全面的培养和提高。从健康的角度讲,心理健康教育如同是一个正常的人进行体育锻炼,是为了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预防疾病。我校一直努力探索,不断实践,首先,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文化氛围:我校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融入到走廊文化、班级文化中,使学生生活在一种轻松、和谐、愉快的环境中。通过少先队活动、团队活动、墙报、黑板报等途径维护、促进舆论的健康发展。

其次,在选修课和班会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堂教学,把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中,生动、活泼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这样做易于让学生接受,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更多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激发更强烈的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坚持个体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信箱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个案备查,方便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助教育。通过约谈与回信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让同学们学会情绪的自我调适和管理,健康快乐地成长。

系列活动之疫情下中小学心理服务系列讲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师生的心理健康也在承受着考验,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及时介入,进行必要的心理调适和疏导,建立良好心态,更好的工作学习。根据官渡区教育体育局工作安排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老师们可以自主选择时间安排收看讲座直播,通过讲座学习,老师们一起学习了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指南,理性识疫,科学防疫;稳定情绪,积极行动;做好自我管理,给学生树立正确的防疫榜样,遇到困难学会寻求专业支持。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接受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

系列活动之考前减压讲座:

为帮助家长缓解焦虑情绪,同时做好亲子交流,让孩子减轻压力,顺利完成高考,我校特别邀请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精神科杨建中主任为高三年级四百多位家长做线上考前心理讲座《致宝贝——高考前父母的心理调适》。杨主任建议家长们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当好自己的“心理师”,当好“陪跑”,学会和孩子建立健康、成熟和稳定的情感纽带,尊重彼此,包容合作,关注但不过度等心理健康教育观念。我校一直重视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孩子成长。

   系列活动之5·20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系列讲座:

   为了提升大众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共同努力推进昆明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根据昆明市教科院和昆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安排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组织师生和家长们收看讲座直播,共同学习中小学心理健康知识,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依托主题教育、讲座宣传、咨询辅导、实践活动等途径,把握学生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构建理性平和的育人氛围,全面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发展素质,才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有力的心理支撑。

   系列活动之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优化知识结构,及时更新班主任工作的理念,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根据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安排,我校组织老师们以线上方式参加培训,由昆十一中课程中学主任梁永红老师主讲《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学策略》。梁老师从解读《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指责与任务,分析了建立班级归属感并注重平等尊重沟通方式的重要性,强调根据学生家庭的不同需求,关注学生的差异,让每一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培养他们在班级中的存在感和成就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出发,鼓励老师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以超前的思维引领学生。

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系列活动中,各班班主结合自己班的实际情况自行拟订具体主题。如:适应新环境、人际交往、自我认识、学习指导、考试策略、潜能开发、青春期话题等,每班进行了全员参与、活动形式多种多样的主题班会,使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到学生心中。德育处阳光动力工作室李洋洋老师为初一年级开展“走近心理·走进心灵”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调节心理健康的方法;为高一年级开展“心理健康促成长”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使学生能够对心理健康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应对成长中的变化;

为初三年级开展了“如何缓解考试焦虑”的考前解压活动,让学生明确定位、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从而以更坚定的信心迎接挑战。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案例分析、主题研讨、热点讨论等环节,激发同学们积极的自我思考,引导学生能够用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心态去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挫折。

系列活动之心理选修课:

   心田有四季,有阴也有晴,有风也有雨,心灵就好像一片花园,当心田里长出杂草就会掩埋它原来的魅力,学会清除杂草,养护心灵,才能积极成长。本期心灵选修课《心灵加油站》以“生命曼陀罗”为主题,通过让学生了解生命的特点,引导学生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爱当下,完善生命的曼陀罗;分享曼陀罗绘画放松法,让学生静心描绘自己的生命曼陀罗,感悟生命。通过曼陀罗绘画,我们可以静心,释放不良情绪,学习活在当下,辅助我们建立规则感和整合自我,激活内在能量。乐趣来源于专注,在专注中充实自我,一起激发心灵“内”动力,释放情绪“负”压力,才能绘制人生“心”蓝图。

系列活动之宣传活动:

为心护航,助梦扬帆,通过学校广播站、心理健康宣传展板、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以期效果润心无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还有我们!”

为了让初三和高三的同学们感受到温暖与支持,初一、初二、高一和高二的同学们为初三和高三的同学们绘制加油海报,写下自己的祝福,相信带着这些沉甸甸的祝福,初三和高三的同学们一定能更加自信坚定的迈入考场。

本着“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的理念,为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呼吁更多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我、关心同学,引导同学们学会缓解与释放负面压力,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关爱教师心理健康,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心理培训,希望广大家长和学校携起手来,一起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创造更好的环境。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工作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