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魅力展风采——记物理教研组李付琴老师参加云附星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2022年6月2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竞赛进行到了第二阶段。物理教研组李付琴老师代表物理组向学校的各位老师们进行公开课的展示。物理教研组全体教师到场听课并进行了认真记录,其余理科教研组通过校内直播平台进行了听课与记录。

物理课就是惊险刺激有意思,这是我校的一位化学老师对物理课的评价。确实,李付琴老师的新课导入足够惊险刺激有意思,所有的同学都被吸引了。悬挂在天花板的一条3米左右的线展示在了讲台前,上面悬挂了一个大铁球,摆动的铁球撞到了讲桌上的木板,发出很大的声响,木板应声落地。紧接着李老师让一位胆子较大的同学走上讲台,还是刚刚那个铁球从学生下巴处释放,来回摆动又回到学生下巴处,这一惊险的小实验把学生与听课的教师看得目瞪口呆,掌声回响在教室的每个角落。李付琴老师今天授课的课题———能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正式拉开帷幕。

课题开始,李老师同样从能量的角度简介了新能源汽车,引导学生运用能量“转化与转移”解释了新能源电动车在形式过程中的能量转化关系。该环节设计贴合课题并且关注如今的能源问题。

紧接着介绍了阿特伍德机,并将实物带领学生进行模型抽象,这是必要的物理思维,模型的抽象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一步,抽象完模型之后,计时3分钟,在3分钟之内,学生自行解决相关问题,之后有两位同学进行了思路分享。两种思路在有限的时间内,发现今天将主要学习的能量观点解决问题有效的节约并且简化了解决方案,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浓厚了。

在下一个大显身手的环节,李老师采用了学生们感兴趣的的方式,抽取盲盒的方法,让学生派代表为小组抽取盲盒,盲盒内给了一定的器材,学生们根据抽取的器材进行题目的设计与分享,自行设计时间3分钟,小组讨论1.5分钟,然后李老师利用希沃白板的投屏功能让学生们进行了自己设计的题目分享。该环节中学生们大胆设计,开动脑筋,设计出的一些方案与高考的部分题型或者问题有所重合,得到了很大的鼓舞与鼓励。学生们在该环节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活跃了课堂,这才是有效的课堂,有效的课堂任务与分享。

最后李付琴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总结回顾,并进行了作业的布置。

李付琴老师的公开课圆满结束,经过物理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与打磨,本节公开课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思维与积极性,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最终应用于生活的理念。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肖瑶
审稿: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