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英才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2年暑假,我校高一年级李淳同学和庞舒月同学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英才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起,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联合举办。活动主要包括二个阶段:

第一阶段:7月18-20日,研学考察实践活动

活动要求学员们拍照、做参观笔记,并根据参观实习内容完成每日相应的实习报告,涉及具体的专业内容实习当日由导师做出具体要求。

活动行程:

7月18日,开营仪式,参观云南大学图书馆、天文台、生命科学院各实验室

7月19日,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博物馆研学

7月20日,上午昆明植物园,下午昆明动物博物馆考察

第二阶段:8月1-3日,AMGEN  Biotech  Experience(ABE)培训

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导师,在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室进行初步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培训,包括质粒提取、酶切电泳技术、基因工程相关技术、表达蛋白离子交换层析、荧光菌、PCR及PCR产物检测等技术。

由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2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2022年,“英才计划”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增至39所,覆盖20个城市,计划培养1200名左右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报名“英才计划”的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报导师,并提交相应材料。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和高校将联合对报名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创新潜质进行笔试、面试。

“英才计划”导师原则上应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导师中推荐,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级教学老师为主。导师应组建由热心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专家组成的培养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据了解,“英才计划”的培养遵循兴趣导向和老师引领的原则。导师会从中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出发,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实质参与科学研究,锻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对于兴趣爱好或科研项目属于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的学生,可以推荐高校内部不同学科导师、不同实验室或校际间的合作共同培养。

此外,“英才计划”各学科工作委员每年会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培训班、大师报告、夏(冬)令营、论坛、交流会等多种学科交流活动。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将组织野外考察等综合性实践活动,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国际竞赛或交流活动,与国外优秀青少年、科学家进行交流,提高对世界科学前沿的认识,开阔国际科学视野。

供稿 | 生物教研组

撰稿 | 李燕航、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