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级初一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个阳光明媚,万物生辉的仲夏,我们再次祝贺您的孩子成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级新初一的光荣一员,祝贺您成为九秩云附光荣与梦想的亲历者、见证者。青苗满园同耕耘,春光明媚待他时。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关心与陪伴,更离不开家校间的沟通与交流。为了孩子能更好地适应初中生活,顺利实现从童年向青少年的转变,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一名健康、阳光、上进的好少年,我们有一些话想和您聊一聊:

1.塑一颗“诚”心——用心关爱,以诚陪伴。

这个暑假,看着孩子的变化,父母总感叹他们长大了。是的,我们的孩子长大了,但长大的不仅是个头,还有他逐渐独立又矛盾重重的心灵。过去,我们常常在挂在嘴边的吃、穿、用、度,已经不再是“养育”的全部。树立科学的陪伴意识,关心孩子的心理需求,尊重孩子的成长诉求,引导孩子的积极思想,学会在精神上、心理上走进孩子,和孩子一起长大、进步,成为家长暑期必做的功课。

2.养一颗“正”心——立德立行,以养浩然。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品德排在了第一位。立好德,才能立好行。12岁,是孩子青春期来临前的缓冲期。众所周知,青春期对人格的塑造具有重大影响。在12岁这个时段,家庭德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家秉承优秀家风,在心里恪守中学生准则,是每一位云附孩子应具备的素养。家长要身正为范,引导孩子学会敬畏规则,学会遵守规则,学会尊重知识,学会尊重他人。

3.修一颗“敏”心——增知长识,以望未来。

云大附中是一所文翰墨香的名校,李广田、光未然、楚图南……近百年来,云大附中诞生了大量的知名校友,他们是孩子的光荣榜样。读好书,交好友,才能行远路,做大事。请您和我们一起鼓励孩子爱上阅读,爱上思考,向优秀的先辈学习。鼓励孩子扩宽兴趣面,广泛阅读各类经典作品,主动发问,探索求新,将“爱上阅读,爱上思考”作为终身习惯去培养。

4.炼一颗“毅”心——勇敢坚韧,自信昂扬。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说:“战胜自己是所有光荣中最无上的光荣。”山高人为峰,自信、积极、坚韧、勇敢的人才能成为伟大的攀登者;而怯懦、自负则是阻碍成长的拦路虎。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一定要锻炼孩子自信积极,坚忍不拔的品格,引导他们在体育锻炼、家务分担、人际交往、学业思考上树立勇毅自信的强大内心;这将是他们走向人生海洋的内生动力!

青苗满园同耕耘,春光明媚待他时。

云大附中即将迈入百年华诞,星耀学校也将在新的起点上创造辉煌。我们何其有幸,成为一个时代的见证者,我们的孩子何其光荣,成为百年云附的参与者与亲历者。今秋,我们的校园以孩子们的到来倍感骄傲,未来,我们的孩子走出云附星耀,必将以百年名校的光荣血脉而深深自豪。

2022级初一年级的全体家长们,我们共同期待着!

 云附星耀2022级初一年级组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