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百舸争流 云附星耀意气风发|2022-2023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

迎着初秋的暖阳,带着慷慨激动的心情,我们迎来了2022-2023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今天是2022年8月15日,第77个日本投降纪念日。77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如今,硝烟早已散去,伟大的抗战精神却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铭记,为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前行,带着不能忘却的纪念!

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学期新征程,新起点新自我,星耀师生将携手同行,再创辉煌;刻苦奋争,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开学典礼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织副职何沂屏老师主持。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学校领导干部、全体师生的瞩目中拉开了序幕。

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中的旗手,由各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名组成。他们分别是高一(1)班骆骏;高一(5)班王紫嫣;高一(9)班王禹丹(中考分数并列年级第一名);高二理(6)班葛千磊,上学期高一期末考试理科第一名,高二文(3)班吴限,上学期高一期末考试文科第一名;高三理(5)班杨卓浩然,上学期高二期末考试理科第一名;高三文(1)班  丁玥辰,上学期高二期末考试文科第一名。

升旗仪式后,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对全体师生表达了殷切的嘱托和深情的期望,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一如既往,一路向前,攻坚克难,闯关夺隘。‘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要做好规划,自主学习,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夜以继日,把握当下,珍惜时光,赢得荣光。‘行远路,做大事’,我们要让自己的脚步迈向祖国大地,让自己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新生代表高一(1)班骆骏同学也表达了对高中新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倡议所有同学齐心协力共创星耀辉煌。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老师宣布了上学期各类获奖名单,并由学校领导干部为获得“优秀班集体”的班级和“优秀生”的同学颁奖。

获得“优秀班集体”和“优秀生”名单如下:

优秀班集体

原高一:高一(1)班、高一(2)班、高一(3)班、高一(4)班、高一(6)班、高一(11)班、高一(12)班

原高二:高二文(1)班、高二文(2)班、高二文(3)班、高二理(2)班、高二理(4)班、高二理(5)班、高二理(10)班、高二理(12)班

原高三:高三理(2)班、高三理(3)班、高三理(4)班、高三理(6)班

优秀生

原高一:祁晓锋  李淳  张宸瑞  李嘉阳  周治成  李知芮  吴限  洪若馨  杨玺威   杨皓晨  刘航绮  吕昊憬  段岩钊  葛千磊 

原高二:王若涵  王储曦  许叶南  乔诗然  杨卓浩然  赵耀  丁泽文  杨济铭 林昱晓  陈靖雯  夏昕  杨霁然  袁聿辰  苏星宇  黄加涵  蔡昊宸  丁玥辰

典礼最后,在《云大附中之歌》奋发向上的旋律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争流年代,疫情的阴霾始终难以散去,战争引发的时局动荡不曾消退,祖国统一的号角已然吹响,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学子们也将胸怀天下的责任与担当牢记于心并奋发前进。

开学典礼致辞

刘卫华

2022年8月15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欢聚在一起,举行2022-2023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仅代表学校对高一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星耀大家庭,祝贺你们踏上星火征程、星光之旅!我对全校师生返校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表示衷心祝贺!经过暑假的短暂休整,我们又将在学校,这个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学习、工作、生活,用奋进的姿态,创造新的业绩!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未来,新气象。

今年是云大附中建校95周年、星耀学校建校15周年。在发展历程中,学校不断创造奇迹,谱写传奇。一路走来,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作育英才、振翮(he)远翔。2022年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文理科一本率96.5%;新高一630多名优秀学子考入我校。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教育政策,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将会一如既往抓品质、全心全意谋发展,要引领时代潮流走向,也要回报社会关切。我们要以更为有效的管理、更为高效的课堂和更为精准的服务,让校园生活简约而高效、纯粹而丰富、健康而充实。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高考,新机遇。

我国教育已进入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在改革中顺势而为、乘势而起。经过十五年的积淀,云附星耀已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风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宽严有度。严格管理是学校的特色,品质保障是学校的底气,激励回报是学校的运作机制。但我们一定要要有理想,有情怀,有境界,有格局,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追求卓越,共创辉煌。

我校一直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引领者。经过2009年高考改革的洗礼,我们成功迈进一级一等完中行列;经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比拼,我们造就了大批优课名师和精品课程。今年高一年级要进入的“3+1+2” 新高考模式,也必将成为我校学子驰骋考场、决胜高考的新机遇。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征程,新成功。

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的基本要求。我们每个人要有面对新形势的勇气,要有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要有创造新成绩的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一如既往,一路向前,攻坚克难,闯关夺隘。“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要做好规划,自主学习,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夜以继日,把握当下,珍惜时光,赢得荣光。“行远路,做大事”,我们要让自己的脚步迈向祖国大地,让自己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最后,祝愿全校师生在新学期里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让我们一起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时光,奋发有为,再创奇迹! 

谢谢大家!

供稿|德育处

撰稿|郑熠

摄影|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