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云附,从九秩风华中走来 | 云附星耀2022级高一年级新生入学教育侧记

“啊!朋友!黄河以它的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它象征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崇高……”这是我国著名词作家光未然先生的作品《黄河大合唱》选段。光未然先生曾执教于云大附中,他的作品也传递着云大附中光荣璀璨的革命历史。

 8月14日的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云大附中悠久的人文历史,光辉的革命历程,宝贵的治学精神回荡在同学耳畔。

(学习现场)

侧记一:九秩风华,正是青春当时

学校党委负责人何沂屏老师以深厚的专业功底,向同学讲述了云大附中九十五年的光辉历程。从1927年东陆大学附中开办,到抗战时期转教路南;从云大工农速中,到云大附中;从《山国的儿女们》到《云大附中之歌》……云大附中的发展,云大附中师生的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精神紧紧相连。正是有了这样一方沃土,才孕育出了大量文艺、科技界知名校友,孕育出了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

何老师话锋一转,说道:“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今天,云大附中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践行着为国育人的志愿。我们追求学业的成功,更追求立德树人的使命。我们带领同学走进贵州,走进湖南,看祖国大好河山,立远大志向。”

(云附知名校友)

(云附历史沿革)

会学习,会活动;会思考,会追求。

这就是云大附中学子的青春风采。

侧记二:青春有格,贵在立言立行

风趣幽默,又逻辑严谨,字正腔圆中,让同学深感师者之爱。这是学校德育处主任黄波老师的讲座。

黄老师承接云附精神,讲解了相关的学生纪律事项。黄老师首先提及的是手机管理问题。手机管理是教育部五项管理中的一项,也是云大附中领衔全省开展的管理事项。管理好手机的使用,是保证学生精力,提升同学学业的重要措施。高中生的时间非常宝贵,应该用来思考,用来阅读,增长知识和见识。除此之外,黄老师还强调了宿舍纪律、晚自习纪律和班风建设等问题。

(理想学习与实际学习)

如果鹤立鹤群,那就成为更大的一只鹤!

这是黄老师对同学的谆谆教诲。讲到新集体中的自我定位,会议的气氛幽默了起来。“不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要一天吃一点儿,为成为胖子而努力。”讲方法,讲逻辑,一步一个阶梯,专注向上!

(古仁人之言勉励同学)

(端坐学习)

 侧记三:立德立言,要从生活做起

宿管中心主任杨国平老师,向同学强调了学校宿舍管理纪律要求。从作息时间安排,到宿舍设施的使用纪律;从同学人际相处,到宿舍文化建设;小到出入门禁,大到布置要求;讲宏观,抓细节……一项项,一则则,为同学们的生活规范保驾护航。

(学习宿舍管理条例)    

高中生活应该坚定信仰。申请加入共青团,向进步青年群体靠拢,是每一位同学信仰生活的闪亮部分。然而,加入共青团也需要自身的优秀。校团委书记郑熠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入团相关事宜,并勉力同学们百舸争流,勇当先进。

(同学认真聆听)

以上三则侧记,构成了本次入学教育的精髓。

青春云附,从九秩风华中走来;同学,从精神传承中走来。

撰稿人:王伟

摄  影:王伟,杨芳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