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书写大未来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2023学年度小记者培训圆满结束

REPORTER

2022年8月23日下午4:3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行了2022-2023学年度校园小记者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教师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政办副主任张梦洁老师和语文组张丹老师担任,英语组郭碧淅老师及51名班级小记者参加。

第一个环节,张梦洁老师围绕“小记者的价值与责任”展开培训。张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引发小记者们的思考:我为何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小记者的职责是什么、我应当如何做好小记者工作。借此,张老师分享了她对“小记者”这个职业的看法,让各位小记者认识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魅力所在。张老师谈到:“记者是一个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学校里,小记者可以将自己撰写的文章、所拍照片发布到学校网站上,为记录、丰富和宣传校园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从长远来看,对于将来有意愿选择新闻专业就读的同学而言,小记者工作无疑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它会开启你对记者职业的认知、让你获得满满的体验感。未来有幸成为职业记者后,你的文章有可能在新华社、人民网等发布,那将是一份不可复制的荣耀。”

接着,张老师肯定了小记者们为学校和班级宣传做出的贡献,她说:“小记者的稿件讲述了班级故事、再现了班级活力、展示了班级风采、宣传了班风校风,丰富了校园网站的内容,见证了云附星耀的高速发展和品质提升”。随后,她介绍了我校小记者的强大阵容、以往优秀小记者的投稿统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网站构架和内容、微信关注度和宣传影响力,并给大家介绍了我校宣传“高逼格策划、高颜值版式、高效能沟通、超精美图片、大容量资讯、文章有温度、圈粉靠实力”的特征,展示了我校凭借“原创内容、内容创新、视觉设计、最具人气”四大特点蝉联第二届“昆明市十佳校园媒体”的照片,让小记者们对这份工作充满期待、心神向往、眼里有光。

最后,她对班级新闻小记者们就投稿数量、投稿格式、投稿规范等作了相关要求,张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用文墨记录下班级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此外,张老师还为2022-2023学年度小记者们设计了小记者证,这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荣耀、一份责任!

第二个环节由张丹老师就“如何撰写新闻稿件”做专业培训。张老师首先从“记者”和“新闻”两个概念的解读入手,引导小记者们对自己的身份定位和新闻内涵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张丹老师提到,“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因此选取材料或事件的依据应当是此新闻是否‘新’、‘新在哪里’。”接着,她为大家介绍了新闻具有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的特点,包含5个“W”和一个“H”六个要素,由标题、导语、主体、结语、背景五个部分构成,其中标题、导语、主体是新闻的主要部分,并列举了“馥郁芬芳花色浓,挥翅振羽耀长空 ——云附星耀‘加油·初三’祝福大会”、“山海相映,星辉斑斓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校师生沿滇池研学旅行”两个简洁新颖的标题给同学们作写作参考,并以“理想照亮未来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1-2022上学期开学典礼”一文为范例,详细介绍了新闻稿件撰写的格式。最后,张老师借用美国新闻学家卡斯伯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中说到的“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箴言,勉励小记者们用热爱的心、发现美的眼睛、飞扬的文墨记录下班级、校园中发生的精彩瞬间。

 本次培训加入了新高一的班级小记者,新鲜血液的加入让小记者这个大家庭更具活力、充满期待。整个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极大地调动了小记者的积极性,小记者不仅要写好报道,还应该站在时代的前列,去带动更多的人做好身边的事,发现美、传播美、践行美,把新闻与行动结合起来,在推动学校的宣传工作的同时,彰显出小记者的力量。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摄影 | 郭碧淅

编辑 | 张梦洁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ydfz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