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2022级高一年级云南省博物馆研学活动

出发前集队

8月18日,云南省博物馆迎来了一群青春向上的研学人。他们身着洁白整齐的校服,严谨有序,在带队老师的指挥下,兴致高昂地进入了博物馆展区。他们,就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级高一年级的600余名新同学,未来建设家乡,建设国家的“星青年”。

列队进入

观察矿石

走进博物馆,故乡的历史如画卷般展现在同学眼前。这里,诉说着生命大爆发的奇迹,诉说着祖国先民开边兴边的历史,演奏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乐章。近水楼台,求知佳境;在云附星耀这片热土成长,让同学们有了亲近文明的良好机会。

文明火种

知·生命故事

我省是著名的动植物王国,是祖国生态保护和研究的大观园。在云南省博物馆内,生命故事成为了最富特色的一大内容。走进“远古云南”展区,同学们不禁感叹于生命的伟大。在平型沙盘前,同学们在声光电技术的带领下领略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奇迹。各色矿石五彩斑斓演绎地质神话,海洋大陆霜天万类塑造星球灵魂。从恐龙时代到冰河时期,从南方古猿到氏族公社,同学们一路前行,一路学习了生命形成、发展,并向高级文明衍化的历史。

观看沙盘

与生命息息相关的,还有“动物标本特展”。马来熊、大天鹅、麋鹿、猞猁……在这里,同学们亲眼见到了平时难以见到的生物标本,既充实了课堂知识,又增长了个人见识。

生命科学学习

观察与思考

承·故乡文明

人类学家曾提出过这样的观念:地域文明的宝贵之处,不光在于它的独特性,更在于它能够被人民世代传承,永保生命活力。是的,作为云南省顶尖高中的优秀学子,传承故乡文明,责无旁贷。

与老师一道探讨

金刚杵、大鹏金翅鸟,标志着大理国历史的文物一件件展现在同学眼前。鎏金溢彩,雕工精细,偏安一隅的妙香佛国,想必也曾几度繁盛。大理国可谓是云南最知名的历史名片,与元谋人、西南联大并驾齐驱。在大理国展区,同学们用心记录历史材料,讨论文物介绍,深刻感受到南中历史最辉煌的记忆。除此之外的南诏历史,特别是爨氏时代,也颇具乡土特色。

参观大理国鎏金文物

参观云南青铜兵器

走过大一统的元明清,云南的历史同祖国内地越发紧密联系起来。

树·坚定信仰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近代以来,云南青年不懈追求民族解放,前赴后继,从未间断。重九起义的一声枪响,点燃了云南近代革命的火种。沿着“昆明老街”行进,护国运动、解放云南、滇西抗战等由无数青年人参与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映入同学眼帘。

各小组学习中

被称为抗战时期中国经济社会主通道与生命线的滇越铁路、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是本次参展最重要的展区。观赏铁路机械设施,观看飞虎队纪录影片,同学们深深感受着祖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不易,感受着青年人的社会责任。

抗战时期外援车辆

学习滇越铁路知识

学习驼峰航线知识

学习滇缅公路知识

在抗战飞机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缘来有象,2021年云南野象北迁,备受保护,并顺利返航,这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负责任的体现!本次研学,特别安排了同学们参观“云南野象主题展”,目的便在于树立同学们关注家乡生态发展的意识,为将来投身社会建设树立理想信念。

讨论象群北迁

学习象群迁徙知识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期盼。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力。此次研学,高一年级的同学还将进行研学报告的撰写,部分同学还将参与到图标的设计中,真正体现了云大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精神,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云南青年、中国青年助力。

青春留念

—部分班级合影—

供稿 | 高一年级

撰稿 | 王伟

摄  影 | 业斯晴、郭碧淅

(部分图片来自省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