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研、促提升——生物教研组教研活动简报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教研活动是有效集思广益,凝聚集体智慧的良好平台。为了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生物学教学、教研工作,生物教研组全体成员于9月8日参加了官渡区开展的主题为“结合2022年7月市统测高一、高二结果,开展基于结果导向的高中新教材教学研讨及分享”的线上课程研训活动。

活动中,我校李阳老师以“2021级高一备考与高二教学计划交流”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先从学生学情、高考评价体系相关要求等方面对教学背景进行了分析,之后她从高一教学安排、高一备考经验、高二教学计划三个方面展开交流。高一教学安排方面,李老师认为学习上一年级经验、提高课堂效率、重点分析教材、精选作业、进度优先是开展高一生物学新教材教学的关键;高一备考经验方面,李老师提出了通过问题单落实基础、专题复习、通过数据分析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帮助后进生等若干建议;高二教学计划方面,李老师基于课标、教材、学情、课时等进行综合分析,对教学进度进行了初步规划,并提出若干应对高二教学的策略,她认为老师们应做到精心备课,提高课堂效率,抓紧落实学生基础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李阳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细致入微,既有案例的分析,又有理论的融入,富有专业性、科学性,老师们深受启发。

接下来,来自官渡区其他学校的三位教师也依次进行了生物学教学经验交流。最后,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罗文兵老师对四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一些展望。教研组老师们在聆听了五位老师的分享后,积极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教研活动是教学的源泉,也是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的平台,在本次课程研训活动中,生物教研组各位老师认真聆听,积极讨论,受益匪浅。老师们对生物学新教材教学及备考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思考,相信各位老师能够将教研活动的收获应用到接下来的教学当中,在解决教育教学问题、使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培养的同时,也促进自己专业素养的进一步发展,使得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教学和谐而充满生机。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邱温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