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 云附星耀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暨表彰大会

“一方书桌前,青丝变银发;三尺讲台上,两袖拂微尘。”一生光阴,四季流转,社会气象变化千千万,不变的是中国教师的爱与奉献、责任与担当。

庆祝大会

2022年9月6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教职工齐聚敏苑四楼报告厅,举行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活动由毕劲梅副校长主持、云大附中刘卫华校长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致以真挚的节日问候。接着刘校长讲到,庆祝教师节对于全面展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及改革的历史性成就,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刘校长在回首过去光荣历史和骄人成绩、面向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愿景中,嘱托教师们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但仍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品味赢口碑、以服务得信任。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云大附中未来的发展助力,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加油。

颁奖仪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表彰2021-2022学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过去的2021-2022学年里,我校老师们精心教学,勤奋工作,让学校再添荣光,让学校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本次表彰包括“优秀教师”98人、“优秀班主任”30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9人。

青蓝工程

新教师是学校的未来,我校多年来实施“青蓝工程”,旨在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毕劲梅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指导教师以及新教师的工作职责,并宣读了结对指导名单。学校为新教师们挑选了师德师风正,教育教学业绩好的老教师担任指导新教师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学校领导向指导教师们颁发了聘书,随后新教师向自己的指导老师献上鲜花,师徒携手,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本学期伊始,学校即对新教师进行了入职培训,并安排了指导教师。从新教师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 “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站好讲台,五年成就讲台”的目标,对师德师风、备课、上课、课后反馈、听课、坐班以及教案检查等方面对新老师的教学工作提要求、作指导,让新教师们拥有了足够的底气,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开学第一课”优质课颁奖

为引导教师树立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意识,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为新学期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组织高一教师和高二、高三新入职教师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学校领导为获得“开学第一课”一等奖的老师们颁奖,期待老师们在未来持续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为学生提供一堂堂优质好课。

欢送退休教师

播雨耕耘,三尺讲台奠基阳光伟业;呕心沥血,一腔爱意倾注华夏未来。活动的最后一项议程,欢送张慧刚老师光荣退休。

首先,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代表全体教职工宣读了给张慧刚老师的退休贺词,贺词由张老师的徒弟王伟老师撰写。随后,刘卫华校长代表学校赠送了退休纪念卡、青年教师献花。

张老师用三个“感恩”表达了内心的澎湃,他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感恩学校,生活在当今的国度,张老师感到平安、和谐;工作在这样的学校,张老师感到自豪、骄傲。张老师激动地说到:“星耀学校这片沃土培养了我、滋养了我、成就了我,我常怀感恩之心。”张慧刚老师见证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他的发言承载了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一片深情,也饱含着对各位奋斗在教育工作岗位上的老师们的关怀祝福。同时,学校对退休教师的关心也让人感到温暖,只有不忘老一辈教师的辛劳,才能促进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成长。

本次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先进、青蓝工程结对、致敬退休教师的活动,选树典型模范,强化榜样引领感召,营造尊师风尚,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从春蚕到红烛,从“人生筑梦者”到“灵魂工程师”,从古至今,我们从未吝啬对教师的赞颂。在教师节这一特殊的时刻,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安康、节日快乐!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刘卫华

2022年9月6日

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教师节。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中秋快乐!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全国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庆祝教师节,对于全面展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历史性成就,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下午,我校将通过表彰先进、新老帮扶、教学竞赛、致敬退休教师的活动选树典型模范,强化榜样引领感召,营造尊师风尚,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老师们,今年是云大附中建校95周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建校15周年。1982年复校以来,云大附中人以实干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铸就学校的辉煌。2007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办,怀着”光荣与梦想“的愿景,开启云大附中第二个校区的开拓、崛起和腾飞。

老师们,回首过去,我们有过光荣历史和骄人成绩;面向未来,我们拥有无数机遇,也要应对各种挑战。今年,由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部和初中部转为公办学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分为两所学校。高中部沿用原有校名“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现代化、立体化、多功能、新理念的美丽校园已在建设中。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继续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再攀新高,再创辉煌!

老师们,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但我们仍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品位赢口碑,以服务得信任。未来已来,重任在身,任重道远。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云大附中未来的发展助力,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加油!

最后,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 | 郭碧淅、业斯晴

摄影 | 张丹

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