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意识 学会避险自救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进行2022-2023学年度上学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地震来临,请同学们不要惊慌”,“地震来临,请同学就近躲避”……突如其来的警报声,并没有让师生们惊慌失措,所有教职员工根据警报提示,井然有序地寻找掩体进行躲避与自救,师生们动作有序、统一、有效。

2022年9月21日上午10:2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进行了2022-2023学年度上学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我校成立了以毕劲梅副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制定了详尽的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并在教职工大会上做了培训,再由德育处主任黄波老师对全校学生进行了防震减灾工作的意义说明和具体要求,达到了全校师生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认真对待、高度重视的的效果。

随着警笛的鸣响,各班老师迅速做好准备,同学们就近躲避,迅速蹲到课桌下,用双手护住头部。当第二声警报响起,老师们立即组织学生双手护住头部,弯腰低身,沿预定的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各班教师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始终密切关注学生安全,到达安全区域后及时清点学生人数,确认学生无任何伤情后,向旷副校长汇报撤离情况,做到防震减灾工作中“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

此次防震减灾演练做到了:一、准备充分,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学校领导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具体到每一个楼梯、每一层楼、每一间教室都有具体负责疏散老师和指挥人员。同时根据防震专家的建议,更是制定了“黄金13秒”的活动步骤,以确保所有师生能够安全撤离。再到清点人数、报告制度、特殊人群转移工作、现场急救抢救都做出了详细的部署和充分的准备。二、分工明确,各个只能部门、各个年级、各个班级都各有分工,如黄波老师领导的“学生管理组”带领全体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对学生做好防震减灾培训动员、宣传讲解相关知识、给学生强调演练的重要性,并熟悉演练的基本要求、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后的集合场地和时间要求等。另外还有疏散引导组在郑熠老师带领下,在不同的楼层不同的楼梯后和大厅出口,都安排了相关教师进行疏散指挥和引导。林江荣老师带铃铛额后勤保障组做了通讯设置、标识、救助等演练所需物资的准备。医疗救护组在组长赵维兰老师的带领下,更是救助了因伤不能自行疏散的伤病人员,确保在疏散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被遗忘遗留。

最后,云大附中副校长旷锦锋老师,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活动从教室撤离,到达目的地,用时6分30秒,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次演练活动不仅仅是防震疏散演练,也是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疏散的演练,落实了我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增进师生之间的患难真情,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同时,旷副校长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思想上不够重视演练,紧急逃生的意识不强;个别负责疏散的教师在组织疏散时应变能力不强。

总体来说,本次防震减灾安全演练,增强了师生的防灾自救意识,提高了师生紧急避震和自救自护等应变能力,为今后应对突发性事件、进行紧急疏散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供稿:党政办 德育处

撰稿:郑熠

摄影:张梦洁、向旭

摄像:袁讯

审核: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