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 | 云附星耀“星空花园”开园啦!

校园里的星空真美,可以在花园中一朵朵花和一片片叶中找到

百合花、睡莲、天堂鸟、绣球花

……

120多种植物

12块花圃

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的屋顶上绽放

这是,由云附星耀师生共同

设计建造的“星空花园”

同时

这也是学校浸润式地深化

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体现

9月16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诚苑教学楼二楼露台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这里是高一学生倾力打造的“星空花园”,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青春花事。

耕耘里·采得群英富新知

接到建设班级花园的任务后,同学们早早便行动起来,大家进行劳动分工,规划班级区域,精选适宜花卉。开园前两周,各班同学都投入到了紧张的栽种中,泥土沾染了双手,笑颜也映染了蓝天。

高一1班、6班、7班均采用了围栏式设计。围栏式花园需要合理安排花架,既不能影响进出参观,又要讲究盆栽搭配。为此,同学们真是煞费苦心。2班同学一起动手搭起支架。你拉竿,我立架,他上花,几天工夫,一面色彩斑斓的花墙便呈现在眼前。5班同学们分时段搬来土壤和盆栽,进行了科学移植。他们说,劳动中也会有矛盾。关于荷花鱼池要不要,怎么摆放等问题,也是争论过的。最终大家形成了统一的意见。

图片

在7班的梦幻花园中,同学们特意铺了草坪,设置了小型雕塑。从搬运到铺展,从摆设到调整,整个过程都在同学的合力下进行。最终呈现出完美的造型。由于拍照留影的师生较多,7班的花园也被大家戏称为“网红打卡点”。

图片

当评委老师走进10班的花园,刘潇蔓同学用标准的播音腔开始了介绍。“我们班有53名同学和10位老师。我们希望63个性格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谱写我们的波希米亚狂想曲。”花枝有异亦一统,七腾八倒终成功。建造花园的过程有些麻烦,但是同学们体会到了坚持的力量。

图片

各班的“园长”和“园丁”除了向评委老师介绍自己班级精心打造的花园之外,还就花园的命名、设计、施工和管养进行了现场答辩。“蔷薇花色艳丽,喜阳耐旱,具有较好的环境适应性,我们决定把它放到向阳的地方,让它美丽绽放。”讲解中,同学们不时阐述花园设计的理念和花卉管养的安排。在劳动的过程中,将知识学习融会其中。

图片

汗水中·悟尽诗意修美心

星空花园不仅是鲜花之园,还是花语之园。花园中,一块块“花语榜”格外醒目。“绣球花象征着团结和坚韧,即便在恶劣的环境下,也能自信地绽放出最美的姿态。鹅掌柴虽然外形质朴,却代表着青春向上的气息。”高一8班的花语里,同学们写道。

图片

是的,质朴并不代表呆板,反而是低调实力的王者象征。青年人向往的品质是什么、内在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在查询和撰写花语的过程中,不少同学都获得了答案。美育净心,劳动的价值便在于此。

图片

参与间·同心筑梦行远路

回望历史,在最艰苦的年代,中华民族总能够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最终渡过难关,迎来了幸福的生活。劳动使人成长,在劳动中,学生的劳动观念、生态意识也潜移默化地获得了提升。

星空花园建设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的一部分。活动在执行校长毕劲梅老师的策划和指导下,在高一年级开展。星空花园的建设得到了高一年级老师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开园当天,学校组织了花园评比,引导同学们见贤思齐,行有所获。

图片

春华驻秋新容立,小园香径映书声;

学堂少年勤耕耘,澧兰沅芷品自高。

图片

01

花园名称:瀚林之忆

高一(1)班

“瀚林之忆”之名既取1的谐音“忆”,又取多肉数量多且生命力顽强之“瀚”,还取52名同学志在“翰林”之意——故为“瀚林之忆”。52名同学亲手将自己栽种的1-2盆多肉置于节节上升的花架,寓意着1班所有的同学同心共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顽强不屈的精神面貌去努力建设属于自己和未来的一抹苍绿。

图片图片

02

花园名称:诺亚方舟

高一(2)班

根据《圣经》记载,诺亚方舟Noah’s Ark是诺亚根据上帝的指示而建造的大船,目的是帮助诺亚及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各种陆地生物躲避灾难,象征着重生。对于风车茉莉、牵牛花、常青藤、栀子花来说,他们是最普通的存在,土壤是他们的诺亚方舟。只要有了土壤,他们就能在美好的年华恣意生长!而对于二班的少年们而言,读书就是我们的诺亚方舟,唯有乘上这生命之船,才能行远路,做大事,破茧成蝶,不负韶华!

图片图片图片

03

花园名称:春花秋实

高一(3)班

名称由来: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人生就像四季,春华秋实,夏雨冬雪,自有规律。在该奋斗的年纪好好努力,你会发现人生皆是春夏秋冬的馈赠。

栽种植物:百合、月季、凤仙、水竹、海棠、雏菊、虎皮兰、竹柏、大岩松、水竹

图片图片图片

04

花园名称:倚阑干处

高一(4)班

名称由来:取自柳永《八声甘州》“争知我、倚阑干处”。其中种有熊童子、花烛、瓜栗、玉露、原叶椒草、吉娃莲、芦荟等植物

设计理念:

环保:每一盆花的生命要可持续,选择适宜植物,避免因不适阳台种植而死亡。

节俭:除去花架,每一盆花由同学自己采购,厉行节约。

责任:每一盆花都有购买同学终身负责,阶段性评选“优秀园丁”。

情趣:每位同学都要给自己的花取一名字。

图片图片

05

花园名称:时序绚乱

高一(5)班

小盆中,让它们在这最浪漫的时节开出最浪漫的景致。它们参差,我们两异,却在同一天地中共同绽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成为不服输的颜料,刷新每个人的认知。花赋异形而错杂,人俱个性亦不乱,凝智慧之果,烁喜人之花,莫望长路浩浩,只记星穹下,仍是少年时。

 栽种植物:

玫瑰,茉莉花,丁香花,绣球花,白莎士比亚,睡莲

图片图片图片

06

花园名称:几何觅境

高一(6)班

几何觅境,寻寻觅觅,几何盛境,花花草草郁郁。

受场地限制,高一(6)班星空花园处在角落,没有太多空间,我们选择了多肉、蟹爪兰、茉莉、散尾葵、小杉树等绿色植物,也种植了许多辣椒、白菜等蔬菜,给人一种置身于花园的印象。将花盆与香草、鲜花和多肉植物放在一起是一个很酷的主意——将它们放在架子上。最主要的是座位,我们摆放了一张不大的小桌子,一把椅子,可以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来到班级的星空花园,观看绿植、眺望远方,收获蔬菜,让⼈⾝⼼倍感放松。

这些散发着清⾹的绿植,就打造出了⼀个舒适的休闲⾓落。我们班的星空花园充分利⽤阳台的通风和⽇照,选择易⽣长的盆栽植物作为主要装饰,使得这个传统意义上的露天阳台,便幻化成绿意盎然的星空花园。

图片图片

07

花园名称:七屿

高一(7)班

“屿”代表着独立、坚强、自强、有主见、文思敏捷、活泼开朗。它指在大陆旁的岛屿,涨潮的时候与大陆相依,落潮时独立勇敢面对风浪。如同莘莘学子与这星光闪耀之地相依,经过不断的磨砺,三年后迎接人生中的海浪,奔向诗的远方。七屿这个名字也是“奇遇”的谐音,我们在此不期而遇,每天都有不同的奇遇,同时’七”也是七班的象征,希望我们的未来可期。

“七屿”花园就是依偎在星耀的一座岛屿,在疲惫时,让同学在此停歇,欣赏美景,释放压力,丰富课后的生活。

整个花园大概有8平米左右,进门前看到的是长寿花,颜色鲜艳,代表着对大家的欢迎,两颗小小的小香松,像士兵一样挺拔的站在门前,献上我们最诚挚的邀请。花园的中心是黑白对称的爱心花架,代表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架子逐层上升,代表着我们在一个充满关爱和团结的集体中,学业蒸蒸日上,上面栽种的绿植主要有:山百合、仙客来、水塔花、树马齿苋、蟹爪兰、紫色凤梨、皱叶椒草、白脉椒草等。

花园的局部:两只可爱的小兔子开心的背着满满的玉缀,像极了一箩筐的绿宝石,骑上小单车奔向各自不同的诗和远方,寓意我们在每一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得到满满的收获,是我们人生最珍贵的财富,带着这些财富走向我们各自的人生。小单车上有玉蝶、金鱼花等。

白色围栏給人以纯洁、清新脱俗。配上绿色的草地,纯洁中带有梦幻般的颜色,能带給人以舒畅和享受,再与红花相衬托,更显圣洁与美丽。周围栽种的绿植有:金边吊兰、骨碎补、金脉美人蕉、白色风铃等。

我们相信在老师和同学的互相关爱下我们定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花,感谢所有与七屿与七班不期而遇之人。

图片图片

08

花园名称:遇见花开 浪漫花语

高一(8)班

简介:高一(8)班的空中花园主要栽种了鹅掌柴、萼距花、绣球花、凤仙花、吊兰等几种植物。考虑到空中花园为露天条件,阳光、雨水非常充足,因此我们选择了耐暴晒、耐干旱、易养活且观赏性较高的花卉来装饰花园。我们的花园多彩绚烂;既有热情自信的凤仙花和绣球花,也有低调雅韵的萼距花和吊兰。从人文的角度来说,这几种花都有它的象征意义:绣球花象征着希望、团聚,在恶劣的环境下,也可以自信地绽放出最美的姿态;萼距花是浪漫和喜悦的代言,花期自春至秋长期不断,淡紫色的小花像星星洒在绿毯上;鹅掌柴和吊兰代表着自然、和谐、积极向上,也是青春气质的代言。

我们的花园由全班师生共同培育和守护。花开如春,岁月如华。希望8班的同学们也像花儿一样永远热情,永远自信,永远乐观向上。

图片图片

09

花园名称:星与花

高一(9)班

9班花园起名为“星与花”:星星向着远方的灯火迁徙,途经一片繁花灿烂之地,这里安放着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与汗水,最后携着花园馈赠,向下一个远方奔去!“星”代表着闪闪发光的孩子们,“花”象征着云附星耀这片培养孩子们的沃土。根据室外露台多风雨日晒的特点,花园以耐热耐晒的植物为主,整体依墙摆放,寓意我们成长路上虽有风雨,但总有师长庇护助我们成长;花园色彩鲜明靓丽,有四季茶花的鲜红、有冬青蕨的翠绿、有钱多多的黄色明艳、有白色马蹄莲的清雅、有狼尾草的淡紫···寓意着9班同学们不同的个性和特点,美美与共;花园的侧面用63棵多肉植物摆成了数字9的造型,寓意着9班53位同学和10位老师携手向前进;不同的植物整齐排列,相互依偎,象征着团结互助有爱的9班。

图片图片

10

花园名称:波西米亚狂想曲

高一(10)班

名称由来:波西米亚狂想曲来源于上世纪皇后乐队的同名歌,这首歌将民谣、吉他、歌剧、摇滚等多种风格差异巨大的音乐巧妙结合起来,造就了一首非凡的乐曲。我们同样希望将10班53+10个性格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造就属于我们自己的波西米亚狂想曲。

种植植物:鹤望兰,金边虎尾兰,大爷琴叶榕,百香果,多肉

图片图片

11

花园名称:瀚林之忆

高一(11)班

名称由来:一花一草、一心一意、认真成长。十一班的全体同学,如柠檬树般积极向上,结出丰硕的果实;如迷迭香般暗韵清香;更如幸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的团结一致,十一班当然不止十一人,这五十三个不同的灵魂定会如满院青绿生机勃勃灿烂成长。

栽种植物:柠檬树,迷迭香,满天星,幸福树,红掌,绿萝。

图片图片

12

花园名称:启程·启缘

高一(12)班

简介:启程·启缘。程谐音尘,缘谐音园,鲜花长于尘土,绽于花园,正如我们从星耀启程,与星耀结下三年之缘。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阳台外照到小花上的时候,我们也迎着这阳光走进云大附中的校门。花朝着阳开,我们也朝着有光的地方走。这是我们和这些花朵结下的缘分,同时也是我们在星耀开启的旅程。花在尘土当中努力的吸收阳光,而我们也在星耀这篇滋润我们的沃土上肆意的生长着。

或许三年过后我们会分别,但是这些花朵是我们和星耀共同留下的美好回忆。我们也像这些花儿一样努力的成长着。李清照曾经有一句诗写到“奴面不如花面好。”,但是我认为我们十二班的同学以及高一年级的所有同学都比这些花还要明丽动人。所以希望我们能和大家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当中,互相陪伴,互相鼓励,就像这些花儿一样,即使在风雨中也不低头,在泥泞中也不凋谢。或许各位老师在某一天的早晨会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发现一支来自我们十二班给您带来的一份赠礼。有可能是一朵小小的花,也有可能是几科刚成熟的圣女果……总之无论如何,朝着有光的地方走,像我们的这些花儿一样。世间有千千万万枝花,得你一枝配我胸襟就好。

图片

九月最美花园

上榜班级

高一(2)班

高一(7)班

高一(5)班

高一(9)班

高一(1)班

高一(10)班

希望同学们认真管养,细心呵护,十月争取上榜哦!

供稿 | 高一年级组

撰稿 | 王伟

摄影 | 张梦洁

2020级高三理8班 李羿宸、高一各班

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