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环境 共筑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是我国的辛亥革命纪念日,也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又称世界心理健康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于1992年发起的节庆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及重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促进广大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心态。2022年10月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今年的精神卫生日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筑心理健康”,意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关注公众心理精神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公众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的健康应该是包括机体、心理和社会交往在内的各方面的理想状态。健康的定义不只局限于我们的生理,还包括我们的心灵。相关数据表明,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加上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轻度的精神发育障碍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疾病的发生变得像感冒一样普遍。但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却对这类疾病缺乏必要的了解,甚至存在偏见,讳疾忌医。正如人的身体着凉会感冒一样,如果不注重心理卫生的话,我们的心灵也会“感冒”。面对心理状态长期不佳,情绪持续低沉的情况,我们正确的做法是:随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如果感觉自己状态不太对,切忌胡思乱想,乱给自己贴标签,并及时寻求医生或专业人士的帮助。

那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呢?

1.与他人保持联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与我们信任的人保持联系是很重要的。无论是经常见到的人,还是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你都可以尝试定期与他们通电话或视频连线,保持你的社交。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暴饮暴食、熬夜玩手机等,不仅会影响我们的生理健康,还会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诸如头晕、乏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规律作息,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优化心情、保持清醒。

3.专注于当下的事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许多我们满怀期待的计划可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被打断。面对未来的种种不确定性,担忧和焦虑是正常的,但与其担心难以预测的未来,我们不妨尝试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上。通过认真完成眼下的每一个小任务,让自己随时带着新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迎接明天,相信我们对未来也能把握得更加踏实和安心。

4.注意休息放松:休息一下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巨大困难的时候,身体的疲劳信号,就是让我们找个地方停下来休息一下,只有保证充足的精力,我们才有机会扭转不利局面。

5.写一封自我关怀的信:可以试着以一个虚拟好友的视角给自己写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可以是你所认为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想象这个好朋友会给你怎样的安慰、鼓励和支持,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消除一些对自己的负面评价。

6.切忌给自己贴标签:部分同学在看过一些关于精神疾病的科普后,会觉得有几条和自己很像,就此认定自己患上了某种精神疾病,这样不仅无助于我们走出当前的情绪困境,更会让所谓的“心理疾病”成为压在我们心头的沉重包袱,让心理状况在“我不行”“我有病”的自我暗示中不断恶化。此时寻求父母、老师或者医生的帮助才是有效的途径。

我校于2011年成立了阳光动力工作室,并集合本校师资力量、服务资源为各位同学、家长开辟一片休憩心灵的花园,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该咨询室以“助力自我成长、健康发展”为宗旨,遵照“保密、安全、公正”三个服务原则,竭诚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服务,为学生家长提供帮助。当你有任何困惑、不解,或者你想让自己更加有动力,或者你只是想找人聊聊天,放松一下,都欢迎你的到来!具体预约方式如下:

上班期间到德育处曾通老师(初中部)预约;在心灵驿站信箱留言给曾通老师,为能够找到你,请在留言中写明班级和姓名;学生或家长与班主任联系,由班主任与曾通老师商量咨询地点和时间;拨打电话0871-67236302进行预约。

在我们的生活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境,而唯有守卫好我们的心灵健康,我们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纵情欢歌,感受青春的澎湃与洒脱!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