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 云附星耀学生在校园里种小麦和油菜

劳动教育是一种生活教育,而且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教育。学生在劳动中获得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生活乐趣,继而培养一种生活的态度与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让学生亲身体会劳动的艰辛,2022年10月25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至高三部分班级利用体育课,在老师的带领和绿化师傅的指导下,参与了校园秋播活动,在校园种下了小麦和油菜的希望之种。秋色浓郁的校园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开启了农作物播种的初体验。

活动现场,首先由经验丰富的校园绿化师傅为同学们简单介绍小麦和油菜的生长特点,并给同学们示范松土、挖窝、播种、施肥、浇水等一系列种植操作。初步掌握了一些种植技术后,星耀学子们扮演起一群“小菜农”,或两两配合,或多人分工,扛着锄头,手捧种子,非常专注地看着绿化师傅做示范,细心听取着师傅们给予的播种指导。“挖坑,播种,施肥,浇水,一定要注意安全”的话语在校园田园周边不断响起。现场欢声笑语,不亦乐乎,同学们的劳动积极性十分高涨。在多个班级的分工合作下,小麦和油菜种子不一会儿就整齐安稳地落在了同学们挖好的土窝里,尽情地吸收着阳光与水分,小麦园、油菜园在云附星耀的校园一隅落成啦!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原来光秃秃的苗圃,已经播满了小麦和油菜的希望种子。同学们热情饱满地认真劳作,潜移默化中,劳动与珍惜的种子也在同学们的心中悄然生根。伴随着同学们微微泛红的脸庞和真诚的劳动感悟,这次汗水与幸福交织的种植活动暂告一段落。

劳动是生命的底色。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不论是为了让学生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稼穑艰辛,还是为了体会“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怡然自得,此次种植活动无疑都是一种非常好的劳作体验。从课堂到生活,同学们在四时更迭中,品尝春耕秋收的苦与乐。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云附星耀学子在用特殊的方式书写大地文章,用劳动致敬青春、致敬土地。

供稿:党政办

撰稿:郭碧淅

摄影:丛维、黄波

审核: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