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展优课 校内勤教研 —— 高中生物教研组观摩张杨老师优课及期中质量分析纪实

2022年11月3日下午,高中部生物教研组13名教师齐聚诚院5楼会议室,观摩我校张杨老师参加“官渡区2022年教坛新秀及新教师基本功大赛”课例展示,并进行期中考质量分析。

区级教研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首先播放了张扬老师的“重组DNA技术的基本工具”课例视频,并介绍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反思。本节课以“制备胰岛素”设置大情境贯穿课堂,以问题串的逐一解决串联知识,结课还拓展了基因工程的其他应用和安全问题,整节课聚焦核心概念、发展核心素养,活动高效、教具制作精细,整体设计新颖巧妙,值得反复观摩学习。老师们还学习了官渡区光华学校师菱娅老师课例和区教研员罗文兵老师的指导总结。

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对期中考进行质量分析。高一、高二、高三的所有老师都从试题质量、考试成绩分析、教学问题反馈和改进调整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反思和交流。高一年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备课组统一行动共同进步,在抓学生的基础知识落实方面制定了更详尽的计划。高二年级继续抓落实的基础上,对提高课堂效率、培养思维能力方面进行了探讨。高三年级老师对学生答题时间安排指导、答题能力培养、每周定时训练的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进行了规划和调整。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共同反思、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效率,更有方向和力量感了!

撰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