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开展2022年度“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五、第六次培训

2022年10月30日,中共云南大学委员会党校附属中学党委分党校2022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第五、第六次培训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敏苑四楼报告厅举行。第五党支部、第六党支部、第七党支部、第八党支部和第十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星耀学校现场学习。大会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同志主持,由云大附中党委委员旷锦锋同志、云大附中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樊静萍同志专题授课。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展开。旷锦锋同志带领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何沂屏同志带领大家诵读党章。随后,专题讲座正式开始。

云大附中党委委员旷锦锋同志主讲的课题是《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历史脉络、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对于“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的历史脉络”,旷锦锋同志强调,“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是党在100年的领导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基础教育特征的中小学领导体制。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的基础教育领导体制突破了传统集权式的‘一长制’,超越了西方分权式的‘委员会制’(或称校本管理制度),形成了以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党的领导为特征的‘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 

对于“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的时代价值”,旷锦锋同志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国百年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的实践路径”,旷锦锋同志强调,“推进新时代党组织领导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应当:把好思想政治的‘方向盘’,扎稳‘党的领导’的前沿阵地,打通党政组织‘要塞’,搭建纵横贯通‘立交桥’,打造人才‘摇篮’,选拔培养‘领头雁’。”


云大附中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樊静萍同志主讲的课题是《党建引领,坚定信念育新人 传承云附,守正创新促发展》,讲座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展开:

1.“定调子”,记使命,赓续前行新征程;

2.“摸底子”,守初心,厘清思路勇毅行;

3.“树牌子”,勤总结,传承云附力开拓;

4.“选苗子”,强根基,踔厉奋发结硕果;

5.“搭台子”,创特色,众志成城谱新篇;

6.“迈步子”,绘蓝图,昂扬奋进再出发。

樊静萍同志的每一番讲述都是基于云大附中会展学校的创业发展生动实例提炼总结而出。用丰富的视频、照片生动回首了云附会展学校发展的心路历程,阐述了云大附中人筚路蓝缕、屡创奇迹的精神动力和实践经验,展现了云大附中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教育情怀。全体党员在一幅幅照片,一组组视频中感受着附中党员的魅力、魄力和毅力,倍感振奋。

讲座结束,星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并号召全体党员会后要继续深入领会讲座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云附精神中,踔厉奋发,再立新功。

两场培训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端正态度,鼓舞精神的大会。通过这次培训,同志们接受了一次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对本阶段附中党委的工作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拉进了自身和党的距离,更坚定理想信念。

2022年10月23日以来,中共云大附中委员会进行的云南大学党校“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大附中分党校的集中培训,使全体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对新时期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党员的权利和责任有了系统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谨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的要求,更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素养,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以学增信、以信促行、以行践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担起时代和社会交给我们的教育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端正师德师风,丰富教学知识,提升教学技能,紧跟时代步伐,做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阐释与传播,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力量。

供稿 | 云附星耀党总支

撰稿 | 马雪梅

摄影、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