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不拔 傲骨迎寒

11月12日是爱国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诞辰,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他首举反帝反封建旗帜,将其一生奉献给民主革命,建立中华民国,”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将他一生的丰功伟绩载入史册。然而在这份伟大成就的背后,却是一个不断跌倒又站起来的“失败者”的一生:袁世凯倒行逆施,妄图称帝,那就发动二次革命讨袁,保卫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北洋军阀解散国会、废除《临时约法》,那就发动护法战争,捍卫民主宪法……某种程度上看,失败其实贯穿了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但直到逝世,他也从未停止民主革命脚步。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不仅要学习他的爱国为民情怀,还要学习他不畏艰难,越挫越勇的勇气。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不拔之志。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我们应该如何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培养坚韧不拔的品质呢?

明确的目标。心理学研究表明,令人感到快乐的,不是目标的实现,而是拥有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目标不仅让我们的努力有了方向,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我们培养起了积极的心态,鞭策我们不断前进。
保持自信。通过不断地自我实现、自我超越,我们会产生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的强大精神力量。这股强大的力量一旦产生,我们在面对问题时就会产生一股明显的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自信。当你拥有了这份建立在自身实力基础上的自信心之后,很多问题便会在不经意间迎刃而解。

学会幽默。幽默可以帮助我们在生活点滴中更轻松地找到快乐,不管是独处时的怡然自乐,亦或是在人际交往中让我们变得更加轻松自信,幽默都是一味极好的情绪调节剂。

放弃完美。金足无赤,人无完人。没人可以做到事事完美,永远完美,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悦纳自己,欣赏自己,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与自己和平相处。

学会自我解压。压力是指人们由于一些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存在或虚幻的事件而产生的精神困扰,这些困扰在精神思想、行为语言等各个方面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生活中面临压力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负压状态得不到解决,那么他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可能就要拉响警报了。缓解、释放压力的小方法有:①让生活变得有规律。规律的生活能够帮助我们在处理各种事务的时候心态更加稳定,避免过多意外情况的干扰,加重我们的窒息感。规律的生活,除了指规律的饮食及日常作息之外,更指生活的有松有紧,松紧结合,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达到平衡的状态,身心得到休息,我们自然就有更多的精力来应对压力;②调整营养的摄入。当我们的身体感受到压力时,身体内的各种激素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进而影响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功能。保证规律健康饮食,加强维生素、蛋白质、钙质的营养摄入,可以帮助我们的体内激素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样有助于我们减少对压力的感受,对压力的缓解大有裨益;③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有效将身体中的负能量宣泄出去,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帮助我们消除疲劳,焕发神采,用精神的面貌来自信面对压力。

意志引人入坦途,悲伤陷人于迷津。拥有积极的心态,坚韧的意志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正能量,还可以慢慢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引向积极正面,增加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所需要的勇气与乐观。我们固然难以在漫漫人生长河中悠然垂钓,但也可以将对困境抗争的勇气化作前进的动力。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当以坚韧展现民族的气魄和面貌,于苍苍云山和泱泱江海之间铸就属于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