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 (2021-2022下学期第十期)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高三年级主题晨会

奥密克戎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原有的学习生活节奏,昆明市所有中学进行了连续三周的网课学习,在今天迎来了高三年级自愿返校上课的第一天。然而,疫情尚未结束,学习与生活还要继续。高三返校集中学习也带来了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返校的高三年级以及其他未返校的学段在自己的环境中应该怎么学习,怎么生活?返校的高三年级同学代表,周一早上开展了以抗疫与学习为主题的早校会。提醒与鼓励大家,在面对如此困难的时刻,我们应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高三年级和其他未返校的同学通过校内校外的网络直播收看本次早校会。

本次早校会第一项议程是升旗仪式,旗手分别是:

高三理3班语文课代表何佳蔚

高三理6班英语课代表赵耀

高三理12班学习委员兼语文课代表朱采寀

高三年级四位同学带来演讲

高三理1 班    王若涵

高三理11班    夏   昕

高三理4 班    沈海婧

高三文1 班    杨   睿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大疫疑云初散,九原盛世犹在。经过三周的网课学习,我们终于能够在学校重逢,共同度过2022年上半学期最后的一个月。

夏:当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身心健康是学习之本,在全身心投入学习之前,我们应做好防护,筑牢抵抗病毒的防线。

首先,我们要对疫情防控树立信心。近3年来,我国因时因势不断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和进一步优化措施。

每一次优化调整都十分审慎,经过严谨的科学论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历经三年的抗疫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得到提升,加上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对付新冠病毒最有效、也最健康的方法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并合理搭配日常饮食中的营养。且要做好以下几条:

1. 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来自不易的返校线下教学机会。所有同学都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因一人感染影响全班同学身体健康,每位同学既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要关心其他同学的健康。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尽快隔离、治疗,以免进一步扩大感染范围,进而影响自己和全班同学的学习与生活。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规范佩戴口罩。研究表明,当两人均未佩戴口罩,且距离小于1米,感染的可能性高达90%;如果两人均规范佩戴口罩,且距离大于1米,感染的可能性很小。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如果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极低。戴口罩不仅对自己有利,对他人也有好处,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无论新冠病毒怎样变异,仍然是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要想防止病毒感染,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手消毒、保持安全距离是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手段。

3. 多喝水,均衡饮食,不挑食,多吃水果,均衡摄取营养。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在路边小摊随便购买食品,因为路边摊卫生根本就不能得到保证,各种尘埃、苍蝇、不干净的食品用具等都隐藏着大量有害细菌,损害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

4.  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定期运动,并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5. 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等场所,不聚集,不聚餐。如出现发热流感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

大疫疑云初散,九原盛世犹在。

在新的防控形势下,我们不必过度担忧,但也决不能松懈“摆烂”,同心、同向、同行,尽心、尽力、尽责,我们才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同时,作为高中生,我们不能让病毒阻碍我们求知勤学的道路,更不能阻止我们人生前进的脚步。我们是云附星耀新征程上的接力大军,面对疫情等多重挑战,我们不惧,不甘,不妥协。

我们无坚不摧,我们披荆斩棘。我们坚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我们一定会开创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就是我们云附人的使命和担当;这,就是云附星耀的光荣与梦想!

      演讲结束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副职何沂屏老师根据最近的网课和最新防疫政策对同学做了要求和鼓励。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一个月以来,新冠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牵动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今年下半年以来,鉴于奥密克戎毒株的高度传播隐匿性,以及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下降等实际情况,疫情防控政策逐步调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云南省和昆明市也随即发布了配套措施,最大程度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秋序,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沉寂多日的校园又迎来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目前,根据疫情研判,还只是初三、高三的师生第一批返校恢复了线下的教学,初三、高三也还有一部分同学由于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继续居家进行线上学习。但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也期待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同学能早日复课返校。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严格的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谨的做好自身的防护,在此我向全校同学重申几点要求:

一、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已经返校的初三、高三的同学不窜班、不窜宿舍,自觉佩戴口罩,除体育课、课间操体育锻炼、吃饭、睡觉时可以不戴口罩外,其他任何时候都要戴好口罩,包括下楼来上体育课、课间操的过程都要戴好口罩,只有到操场才能不戴口罩。食堂、超市、书吧购物时戴好口罩,排队时要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超市、书吧不戴口罩不允许进入。吃饭就餐要求同学自带餐具,不聚集,打饭之后到宿舍或户外就餐。因吃饭时摘下了口罩,所以同学彼此之间要保持距离,回宿舍吃饭时也要不交流,不闲聊,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的风险。学校在食堂门口设了泔水桶,没吃完的剩饭剩菜不允许乱倒,爱护校园的环境卫生也是在维护我们自己的健康,相信我们的同学都是具备这一文明素质的。还在居家线上学习的同学居家上好网课,非必要不外出,课间时间力所能及的居家做一些室内进行的小运动,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为下一批返校做好身体准备。

二、合理安排好生活和学习。学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感染,为减少感染风险,已经返校的同学不能点外卖或收快递,非必要家长不能送东西到学校。居家线上学习的同学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学会简单的家务,在父母上班的情况下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不点外卖,不聚集、不聚餐,避免感染。学习上,已经返校的初三、高三的同学要积极的做好近期的学习反思,在老师的帮助下做好网课期间内容的查缺补漏,循序渐进,稳步提升。对居家线上学习的同学来说,网课就是一场自律的竞赛,一定要自觉、自律的管理好手机和网络的使用,希望你们都能跟随老师的教学节奏,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学习效率,复课返校之后很快就是期末考试,也是对我们同学居家自觉性、自律性的检验,希望同学们到时都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调整心态,正确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不管是第一批已经返校的同学,还是继续居家线上学习的同学,疫情面前一切都得以大局、全局为重,在疫情面前,我们既要有足够重视的态度,又要满怀坚定的信念,理性接纳、沉着应对,不紧张,不抱怨。如果自己感觉身体不适,一定要尽快向班主任或保健老师报告,不要带病坚持上课,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保证长久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如果有同学因体温异常或有感冒、咳嗽症状接受隔离观察,需理性对待,不必恐慌,也不能歧视他人、随意造谣传谣。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大家一起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守护我们的校园。

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将到来。让我们共克时艰,抵御住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形式,用健康、积极、乐观来迎接美好的明天!

今又清明,翠柳照清影,纸鸢飞凌空,我们后辈挟清风,踏明路接续创造更广阔的清明天地。

供稿   |   德育处   团委    

撰稿   |   王若涵、夏昕、沈海婧、杨睿同学

指导老师  |  黄波、郑熠

编辑  |  郑熠

摄影  |  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