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兔迎新 “艺”展宏“兔” | 记云附星耀高二年级“迎新年”美术课

临近岁末,为了迎接快要到来的兔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克服了居家上网课的困难,开展了一次特别有年味的美术课。

剪窗花是期末最后一节美术课的传统活动,把小剪刀、一张大红纸,看着屏幕前的美术老师摇身一变成为手工达人,同学们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

教学分解步骤图1
教学分解步骤图2
教学分解步骤图3

“先剪大轮廓,再剪小细节,心随意动,刀随纸动。兔年剪兔,希望新年能够前“兔”似锦、大展宏“兔”!”张老师说,剪窗花是传统习俗,不但能增添年味,更能愉悦心情。

虽然很多同学以前并未尝试过剪窗花,但大家学习的热情都很高。同学们说,家里过年也会贴窗花,但都是买现成的,这是第一次亲自动手剪窗花。“没想到朴实的材料能够创作出如此精彩的效果。”看着一张张形态各异的的兔样窗花,同学们说,希望来年称心如意、“兔”飞猛进。

张梦洁老师作品
2021级高二理9班 杨馨月
2021级高二文2班 寸珂
2021级高二理8班 傅竟璇
2021级高二理8班 周小岚
2021级高二理8班 凌莺睿
2021级高二理8班 郭俊成
2021级高二文2班 孙楚涵
2021级高二文2班 王姝颖
2021级高二文2班 王家林
2021级高二文2班 钱可欣
2021级高二文2班 黄钰清
2021级高二文2班 张之杰
2021级高二文2班 汪榆淇
2021级高二文3班 杨晓扬

课上,张老师还带领着大家鉴赏了以兔有关的名画名品,从丢勒画的惟妙惟肖的野兔到宋代龚吉的《三兔图》和敦煌莫高窟 407窟藻井《三兔共耳》,同学们领略了艺术作品的强大魅力、体会了兔机智,谨慎的品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与十二地支中的“卯”对应,“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在民间还有玉兔捣药的神话传说。希望兔年疫情能够散去、迎来春暖花开!

《野兔》Hare 阿尔布雷西特·丢勒  纸上水彩画
《三兔图》 宋 龚吉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三兔共耳 敦煌莫高窟 407窟藻井 

兔年剪兔,剪出的是美好憧憬,贴上的是未来希望!

愿2023前“兔”似锦、大展宏“兔”!

供稿 | 艺术教育组

撰稿 | 张梦洁

摄影、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