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灵 快乐假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寒假学生心理防护小贴士

亲爱的同学们,告别了不平凡的2022,2023的寒假如期而至,为了同学们拥有一个平安健康、充实愉快的假期,我校学生健康成长中心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份假期心理健康小贴士,请记得查收哦!

一、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假期

寒假是调整放松的好时间,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安排才能使假期更有意义。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适量的体育锻炼既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使精神状态积极阳光向上。假期中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仅是对家庭责任的分担,还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技能。广泛阅读不仅可以拓宽自己的眼界,帮助我们理解人生与生活的意义,读书还可以解开我们心中的困惑,让我们更加客观、平静、理智看待生活,同时还能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二、合理规划学习,积极自我调适

建议大家按比例分配完成寒假作业,安排好每天学习的时间,有计划地完成寒假作业,把寒假当作一个充电的好时机,查漏补缺。每天可以抽出一些时间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技能,也有助于我们保持平静和愉悦的好心情。我们还要合理管控电脑、手机,可以尝试回归“原始”生活,让自己通过纸质阅读、室内运动、烹饪美食、绘画、书法、听音乐等方式放松,转移注意力,激发内在力量。

三、建立人际连接,保持沟通联系

保持和家人、朋友的良好关系会使你感受到更多的支持,在无形之中释放不良情绪。由于寒假大部分时间会在家度过,体谅父母、及时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家庭“倾听一刻钟”有利于了解彼此、换位思考。比如,一天留出固定的时间与父母轮流倾听,给父母关心你学习生活、心理状态的机会,同时也主动了解父母的工作状态与不易。当自己出现不良情绪时也可以跟自己的朋友或同学倾诉,及时排解不良情绪,保持轻松、愉悦的状态。

四、感受自然、文化之美

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与亲朋好友一起走出家门,进行户外活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家乡的河川之美,了解家乡的历史与人文,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五、学会觉察心情,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自己在寒假期间遇到某件事情而导致情绪紧张、焦虑,或因疫情原因而感受到负面情绪体验,自我调节也难以缓解这些不良情绪时,不妨向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寻求线上线上的帮助。

校内:线上咨询可通过班主任联系学校心理中心李洋洋老师。

校外:

1. 线上预约:云南省“守望云心”心理服务平台,电话预约:0871-65919822,网络咨询QQ:3116422154,(每个工作日8:30-12:00,14:00-18:00)。

2. 线下预约:昆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208号昆明市联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一楼),电话预约:0871-12355,周一至周五9:00-20:00周六及周日12:00-20:00(法定节假日除外)。

3. 网上预约(预约流程详见昆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预约操作指南)。

昆 明 市 青 少 年 心 理 健 康 服 务 中 心 预 约 操 作 指 南 链 接 :

第一步:注册

扫描二维码进行登录注册、填写手机号,填写验证码进行注册。

临时预约二维码

第二步:预约

首先点击“添加来访者”按钮,填写相关信息,点击“添加”按钮即 可完成,然后点击“咨询预约”按钮,选择来访者,选择“专业分类评估 预约”,用户第一次预约只能预约“专业分类评估”。完成预约的,请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中心签到并接受服务。

第三步:查看预约二维码

点击“我的”按钮,查看“我的预约”,点击“更多”,

点击“查看签到码”,点击“评价按钮”即可对本次服务进行评价。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带好这份寒假心理调适小贴士,去完成你的假期计划。同时希望你整理好自己的心情,过一个安全、健康、有意义的寒假!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学生健康成长中心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