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高中心理主题班会

高中生涯规划是开展高中学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指南针,高中生正处于即将步入社会或大学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他们已经具备了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的能力,已经能够把自己的职业愿望和要求同自己的主观条件、能力以及社会现实的职业需要紧密联系和协调起来,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角色。高中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忙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内心的成熟,很多同学心中都开始或多或少地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古语有云:志不定,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预见方能遇见,只有当我们做好规划,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明确高中阶段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积极改变,实现人生理想。

我校学生健康成长中心开展了“遇见未知的自己”心理主题班会,同学们和老师一起从“一次旅行计划”开启生涯之旅,倘若人生就是一场旅行,那么精心准备和科学规划的旅程才会更加精彩。在兴趣岛测试中,老师带领同学们如何走向未知的自己,同学们经过测试,初步对将来的职业有一些思考,然后通过案例分析职业金字塔,比如,我的职业兴趣:我对哪些学科感兴趣?它与我向往的职业有何关联?我的能力优势:我擅长做什么?我的特长是什么?我的性格特点:哪几个词能比较准确真实地形容我的性格?社会环境需要:我想从事的职业的发展现状、前景如何?引导同学们树立学习目标,进而学会如何用行动把梦想变成现实。最后,通过完成价值车轮了解价值观与职业的关系,初步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从实践中学习,从经历的挫折中学习,悦纳自己、反思自己,时常畅想未来的自己,并从点滴做起,对自己理想的角色进行合理定位。

高中生涯规划就像一场与未知自己的对话,它帮助同学们看到自我未来价值,描绘职业画像,丈量未来和现实的距离,一步步简化目标,直至达成目标,最终实现梦想。制定生涯规划固然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还是执行力,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相信同学们经历了这次与未知自己的邂逅之后,能更好的认知自己、定位自己,才能知不足而奋勇,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未来时总会变成现在时,珍惜当下,重遇现在的自己,成为现在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未来更好的你。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