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理悟道 共向前行 | 云附星耀2022-2023学年下学期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大会

2023年2月7日星期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2023学年下学期开学伊始,高中部全体教职工齐聚敏苑四楼报告厅参加2022-2023学年下学期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大会。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光荣传统,也是传承云附星耀文化和保持学校品牌的重要手段。每位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思考、创新思路和方法,才能提升教研教学水平,才能有效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会议由教科室主任王宏瑜老师主持,来自高中部各年级的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进行了经验的分享,在每位教师交流结束之后,学校领导和各学科的教研组长分别对交流教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而富有深度的点评。

高一年级 

李薇
高中地理老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红云园丁”称号、昆明市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官渡区学科带头人、官渡区教学名师。

《唯快不破,究理悟道》摘要

“一、备学情——以生为本:教学要从“主要依靠教”走向“主要依靠学”。以学定教,以生为本。而要做到“以生为本”就要对所教学生的学情做充分的了解。

二、备考这一路,效率为要:基于文科生的学习现状和备考时间的有限性,高效备考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效备考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计划,有计划有目标的去实施。

三、素养至上。地理学科素养一定是建立在人地关系之上的,重视综合思维、区域认知,最终落实在地理实践力上。”

点评:地理教研组长 张燕华老师

高二年级 

张丹
高中语文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担任高二理9班和理10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热爱文学,热爱生活。希望学生能够有思辨的能力,有欣赏的能力,有爱人的能力。

《“看得见”的语文课堂》摘要

“首先是看得见思维的课堂。语文课堂首先是为高考服务的。随着语文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聚焦深度学习,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逐渐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

第二是看得见能力的课堂。我希望呈现看得见能力的课堂。首先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课前提供课程相关的拓展材料,课堂上鼓励学生分享解读,不断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

第三是看得见生活的课堂。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对学生来说,人文涵养的教育是使他们终身受益的。我希望我的语文课堂还有文化传承、语言欣赏、人文关怀的功用,这些目标,看似遥远,其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点评:语文教研组长 王宏瑜老师

高三年级

高中物理老师,担任高三理10和理11班(班主任)的物理教学工作。喜爱阅读,善于学习,在教学上刻苦钻研,不断追求提高和创新。有原则的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注重挖掘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和能力。

《“师生同行”——感悟物理教学》摘要

“‘随思、随议、随启、随悟,即随学生之思而思并继而议之、启之、悟之’是‘师生同行’的教学关键,如果我们这样做了,就很容易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如果教师再时常用不同于正常讲解的语调和动作表现,甚至是表演出自己的联想和某种‘悟’,就会给学生在思维中启发某种悟的示范,这种‘表现或表演’的意义是呈现一种在悟的意识下进行的思维状态,由于‘模仿’了学生学习时的思维状态而具有明显的亲和力。久而久之,每个学生的悟性在这种熏陶、示范、引导、激发、要求下会逐渐被诱导出来。这样,学生的‘悟’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和存在,形成师生教与学的相互激励。‘师生同行’有助于学生的思维从模糊变为清晰、从感性走向理性。”

点评:物理教研组长 杨国平老师

三位优秀教师的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优秀的经验和教育的情怀。究理悟道,共向前行。我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积极探索新课改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书育人的本领,真正做到“多思善学、教学相长”,深耕教育教学阵地,在自身快速成长的前提下,更成就星耀教育的蓬勃发展。

供稿 | 教科室

撰稿 | 业斯晴

摄影、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