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美育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

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以美育人向美而行

近日,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荣获“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国家级二等奖。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由我校张梦洁老师和朱茜老师撰写的《校园文创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美育课程优秀案例》作为“昆明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成果,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报送、教育部评审专家严格评审认定、教育部网站公示等环节,最终获得该项殊荣。获奖成果集中展现了我校美育实践的开展情况,在涵盖美育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成果转化,有效提升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美育研究的学术水平与成果质量。

获奖教师介绍

张梦洁 老师

美术高级教师

江南大学工业设计工程硕士

云南省美术特色工作室主持人

昆明市教坛新秀

昆明市官渡区学科带头人

昆明市官渡区美术兼职教研员

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国培计划培训专家

云南省青年基金课题主持人

曾获: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云南省美术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云南省美术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云南省教育论文竞赛一等奖。

朱茜 老师

中学美术教师,硕士研究生,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员。
教学中注重学生主体感受,善于结合时事热点以及多学科融合来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
曾获市级设计比赛一等奖;省级设计比赛一、二、三等奖;国际级设计比赛优秀奖。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市级、区级美术展演展示活动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获奖案例简介

《校园文创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美育课程优秀案例》立足于云大附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根据校园建筑特色、校训校风、校园标识等典型的校园文化元素进行设计与开发。课程以美术教学为主,开展系列美育活动、美育教育,积极探索跨学科融合的美育新路径;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知识,增加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以美育人、向美而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校高品质办学,形成面向未来、以生为本的美育新格局。

涂色明信片

课程结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建筑、人文等要素,以手绘的形式表达出来并设计制作了具有实用价值、文化意义和艺术美感的涂色明信片文创作品。

涂色明信片制作好后将赠送给老师、同学和家长完成涂色,进行二次创作。

同学们用独创的、个性的方式描绘了校园的景色,明信片将赠与同学并请他们涂上喜爱的颜色,在这个笔墨编织出的美丽世界中漫步,用“新少年”的创意让校园文化焕发生机…

校训纪念书签

课程挖掘了云大附中校训、校服等文化元素,结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建筑、人文等要素,以手绘的形式表达出来并设计制作了具有实用价值、文化意义和艺术美感的书签、姓名牌等文创作品。

文创T恤绘制及印制

创T恤绘制是采用手绘专用颜料,在T恤衫上进行纯手工绘制图案或采用丝网版画的方式进行学校元素的印制,其个性时尚的特点,深受初中学生的喜爱。T恤绘制的创意既突显了设计者的品味和性格,也展现了其绘画的才华。

会徽和吉祥物设计

以美术为切入点,与学校大型文体活动相结合开展美育实践。

学校每年11月将举行运动与艺术周大型活动,10月将启动该项全校性的会徽和吉祥物设计活动,由各班先推选,再进行学校评选及微信投票,每年投票点击量均突破五万次。为运动与艺术周的开启提前营造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环保服装秀

以美术为切入点,与学校大型文艺活动相结合开展美育实践。

在学校举行的“嘉年华”文艺汇演中展示的《霓裳轻影》环保服装秀,采用塑料袋、报纸等材料,由学生自主设计制作完成。

“星空花园”园艺设计

以美术为切入点,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美育实践。

120多种植物,12块花圃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的屋顶上绽放。这是由云附星耀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星空花园”,同时这也是学校浸润式地深化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体现。

那红色,值得永远铭记

以美术为切入点,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开展美育实践。

根据当代作家魏巍的同名长篇小说、沈尧伊绘制的连环画《地球上的红飘带》,学生集体创作的纸版画献礼建党100周年。

扎染、绘风筝亲子活动

以美术为切入点,开展亲子互动美育实践。

校庆文创设计

云大附中从1927年建校至今,已走过了95载的光辉历程,活动结合每年4月20日云大附中校庆日,开展文创设计大赛,作品经也物设计公司制作成品进行推广。

毕业纪念品设计

“时光需蓦首,青春亦铭记”。通过毕业纪念品设计提升云附星耀学子的母校情怀,通过极具参与感的纪念品设计,为云附星耀师生及毕业学子,留下对母校的美好回忆,“毕业文创”代表着一种青春记忆,是自己“致青春”的一种方式。

“云附拾光”选修课的开设、美术跨学科融合的开展,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实施“以艺术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缩影,未来,我校将继续秉承“质量特色 品位服务”的办学理念,推动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使学校艺术教育高水平、特色化发展,以美育人、向美而行!

供稿 | 党政办 艺术教研组

撰稿 | 张梦洁、朱茜

编辑 | 张梦洁

审核 | 毕劲梅